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家家都有反诈宣传员 巍山镇曙光村推动“全民反诈”有妙招

2021-05-28 09:52: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日前,记者在巍山镇曙光村沈韩英家门口看到,上面贴有“巍山派出所提醒牌”和“曙光宣传劝阻中心联系牌”。其中,“曙光宣传劝阻中心联系牌”上除写有村负责人、党员联系人外,还有农户反诈宣传员,即家庭反诈宣传员:沈韩英。

  沈韩英是曙光村第一批反诈宣传队伍成员。她说,村里反诈工作做得又细又实,自己收获很多,现在多了一个“家庭反诈宣传员”身份后,反诈宣传更用心了。“相对其他人,家里人更容易接受,效果更好,反诈还成了家人谈资,增进感情,一举多得。”

  曙光村有农户817户1817人,外来人员150户210人。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一名家庭反诈宣传员,一般由年纪较轻、有一定文化水平、有较强反诈意识的家庭成员担任。这是曙光村争创“无诈骗村”探索出来的创新做法。联村干部申屠含笑说,把反诈触角实实在在延伸到每个人,真正实现“全民反诈”。

  该村党支部书记斯飞飞就担任起自家的家庭反诈宣传员,他手机里注册的“金钟罩”绑定了家中所有人的联系方式,包括6名家人和两名租住在他家的外来人员。他介绍说,注册“金钟罩”后,一旦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或者点击高危网址链接时,机主本人、绑定人和民警会同时收到防诈预警,提醒存在诈骗风险,以阻断诈骗的发生。

  自去年10月份,巍山镇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以来,曙光村围绕“全民反诈”目标扎实推进。每天,斯飞飞都会把派出所民警当天提供的最新反诈信息和案例,及时发布到支部群、全体党员群、村民代表群,再由他们把信息发布到每个自然村的微信群中。此外,全村87位党员,经常性地深入联系户宣传,还有一天4小时巡查一线的网格员、百多名志愿者化身反诈宣传员,时刻在一线宣传。考虑到一些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斯飞飞用方言宣讲最新反诈案例,通过4个自然村全覆盖的广播设备广而告之,让反诈知识尽可能地传到每个人眼中、耳中、心中。

  尽管如此,斯飞飞发现很难把反诈宣传实实在在触及每个人,比如一名党员联系10户农户数十人,但真正能联系到的人却有限。

  因此,村里决定以“家”为单位,通过设立“家庭反诈宣传员”解决这个问题。“在多一份亲情、信任基础上,反诈更多了一份责任感、主动性,效果达到了最大化。”

  目前,曙光村“金钟罩”安装率(包括外来人员)达到了117%,自反诈宣传开始至今,未发生电诈案件。之前,村里常有推销保健品等活动,村民认知提升后拒绝参与,诈骗人员无利可图后,也销声匿迹了。斯飞飞表示,曙光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在“无诈骗村”创建中,让每个人提升反诈能力,守护好每个家人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