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05-31 10:21:5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刘斌 通讯员 戚懿丹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护绿固本”“点绿成金”两手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护绿固本,“红+绿+治理”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东阳分局扎实推进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行动,成效明显。PM2.5平均浓度和PM10平均浓度两项考核指标排名均位居金华市第二,分别同比下降15.2%、7%,降幅排名均位居金华市第一。截至目前,PM2.5平均浓度25μg/m3,空气综合指数3.23,均排名金华市第二;空气质量优良率(AQI指数)为97.2%。

  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初具成果,目前已完成28项指标(完成率87.5%),在金华各县(市、区)排名第一,力争到年底全面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全省首个铝灰资源化利用企业美臣新材料一期年处理4万吨铝灰项目已在我市建成投运。

  东阳分局加强我市全域水质监测监管,初步构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实现省控以上水质断面、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实现镇乡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两江全流域达到Ⅲ类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100%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点绿成金,“红+绿+示范”激发生态环境价值实现。东阳分局传承红色基因,立足示范创建,完成申报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不断拓宽转化通道。对标“三服务”2.0版,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的“纾困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对一”联企服务和“组团式”排忧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排污许可证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3个省级园区实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行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创新环保“三同时”管理六大举措,区域内新建项目落地环评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分别减少70%、50%,为企业节省环评编制费用20%以上。今年已审批项目50余个。

  东阳分局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服务,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企业的“贴心人”。东阳分局主动送教上门,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为企业提供所需的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信息等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为全市80余家重点企业和万洋众创城167家入园企业,开展了3场专门定制的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暨企业负责人培训会。此外,还联合市法院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深入重点企业宣传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提升生态环保法律意识。

  严守执法底线,做好群众的“守夜人”。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环境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精细化,切实提高环境执法效能,今年已立案131起。积极安排驻企联络员对所管辖的重点企业进行不定期驻点监管,坚持“5+2”“白加黑”工作模式,及时处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的各种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