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企合力共建 产城融合发展 横店在全省会议上分享共同富裕“密码”

2021-06-01 09:59: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吕晶晶 胡媛 张庆

  5月31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在杭州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郭锦明参加会议,并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示范区本质上是重大集成改革,重点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上探索先行、先行示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回答好“共同富裕示范什么”这个核心问题,深入谋划、系统梳理,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新发展阶段浙江的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共同富裕示范区综合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谋划推出一系列创新性、引领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率先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郭锦明在交流发言中说,横店镇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政企合力共建、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即坚持产业带动,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坚持文化赋能,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坚持改革牵引,全面优化服务供给,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他表示,横店下一步将围绕“十年再造一个横店”的目标,努力打造“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群众生活最幸福”的“中国样板”,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镇。 

  横店镇:全力打造共同富裕乡镇“样板” 

  编者按:40多年来,横店镇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政企合力共建、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年营收157亿元,旅游收入超200亿元,税收收入41亿元,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自2011年开展小城市培育以来,全镇常住人口从10.8万增长到23万;人均年收入从1.6万元增长到6.5万元,集镇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坚持产业带动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

  1991年,年轻的横店小伙虞正阳踏进横店东磁的工厂大门,成为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钳工。为了学好谋生的手艺,进厂不久他就跟着师傅学做模具,凭着聪明勤奋,加上踏实肯干,小伙子很快成了横店东磁永磁模具厂的技术骨干。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伙子也逐渐成长为“东阳工匠”“八婺工匠”“浙江省模具工匠”“浙江工匠”。多年来,虞正阳积极参与模具技术开发和项目攻关,全程参与制造和改进公司微波炉磁钢模具,径向模具、机壳模具等开发,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难题,提高了产品质量与成品率,每年都为公司创造出巨大的价值。除了自身技能水平的提升,虞正阳还培养了一批钳工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后劲。目前他已带出徒弟30多位,大多成为东磁旗下各个工厂重要的技术骨干。此外,他还是东磁管理学院的一名讲师,每年对公司的几百名技术钳工开展技能培训,带领许多年轻钳工从入门到熟练,提升了钳工队伍的整体水平。

  虞正阳的成长故事折射的正是横店企业发展的历程。40多年来,横店镇厚植发展土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工业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通过支持以横店集团为代表的民企兴办工业企业来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发展磁性电子、高科医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被誉为“世界磁都”“江南药谷”。截至目前,横店共有企业3621家,规上工业企业82家,上市企业8家,创造就业岗位5.8万个,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横店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本地居民的就业增收,也极大地帮助了其他地区群众的精准脱贫,特别是横店集团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并在今年2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除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横店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也从不止步。近年来,横店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探索未来智能制造模式,实现产业集群不断迭代升级。例如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的东磁单晶电池片六厂,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30亩土地年产值20亿元,人均产值高达600万元;今年4月,英洛华科技下属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国家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高效节能特种电机智能工厂建设”通过验收,标志着联宜电机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电机数字化工厂;而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上,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250万元成功拍下PY039和PY040两个医药项目,布局带状疱疹神经痛治疗药物这一领域;总投资10亿元的微度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下半年有3个医疗器械车间将正式投产,产能将提升150%以上……

  “2021年我镇初步谋划的扩大有效投资项目投资达63亿元,涉及磁性电子、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的多个重点项目。”横店镇电子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楼响亮表示,接下来,横店镇将通过分类开展品牌创建辅导会,使横店镇品牌服务站功能落地,积极鼓励企业创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做好政策传达和申报服务,在磁性电子、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的产品革新、标准创新上再创佳绩。

  为群众提供更多创业机会 坚持文化赋能  深度推进文旅融合

  “游客朋友们请有序上车入座,电车马上就要启动了……”今年35岁的黄亮是横店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里的一名电车司机,入行5个多月来,家门口的这份工作给了他强烈的归属感。黄亮家住横店南上湖社区夏溪滩小区,与梦外滩景区仅一路之隔,“每天走路就可以上下班”是他和不少同事的相同感受。

  横店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位于横店都督北街西侧,占地面积500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集合了影视拍摄、影视主题文化体验、商业休闲、度假酒店等多种业态功能。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景区陆续推出了海上洋务博物馆、大型体验式水舞秀《百老舞汇》、穹幕影院《大闹天宫》等一系列深受游客喜爱的游乐项目。

  和黄亮一样,因为离家近而在景区上班的员工不在少数。汪艳红是景区游乐设施接待领班,在她的印象里,光附近的半傍山小区就有16人在景区工作,小区里还有4户人家开了民宿。保安吕峰同样如此,他的老家在湖溪镇楼店村笠昂山,因为离横店近,家里不少亲戚都在横店集团上班。“做安保工作6年,我是从其他景区转到梦外滩来的,我妻子在秦王宫景区工作。”据统计,梦外滩景区内除特殊演员外,现有员工300余名,其中约210名是东阳本地人,近三分之一的员工家住牛背弄、屋基丘、湖头陆等景区附近小区。

  “在7月前,萌想片场、金华舰等备受游客期待的项目将陆续完善推出,老爷车体验馆、电车之旅——360双曲幕《生死营救》等游乐项目也在不断优化提升中。”梦外滩景区相关负责人吕君山告诉记者,伴随着游乐项目的持续推出,梦外滩景区计划在年底前新增员工100名左右,届时景区员工总数将突破400名。

  沿着都督北街一路驱车而行,小卖部、民宿、餐饮店等随处可见。“这几年景区周边的店越开越多,源源不断的剧组和游客来到这里,周边居民乘势开办了民宿、农家乐、公寓出租等,每年都能获得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海唐民宿位于景区北侧,经营者马红民在外经商30余年,2019年回到老家重新创业。依托靠近景区的地理优势,他将新盖的房子进行了现代化的设计和装修,开办了一家精品民宿。

  梦外滩景区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业创业红利,这在横店并非个例。张友平家住横店镇中心,从1994年在贵宾楼担任厨师长开始,逐步转入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工作。27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见证了横店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史。他笑说:“如今家里有一栋公寓出租,有10来个房间,每间房每月至少600元,每年房租收入五六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影视产业的发展,为新老横店人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有效带动了村民多渠道增收,带动了更多新老横店人实现全民创业和共同富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横店共有各类主题酒店、民宿1500多家,床位2.87万张,农户出租收入达4.38亿元,从事三产的劳动力约7.5万人,占劳动力就业总数的5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34。

  从1996年起,横店集团陆续投资100多亿元,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和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累计接待了2800多个剧组、近2亿人次游客,全面带动了横店镇乡村旅游、餐饮住宿、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分区域布局影视基地植入产业、支持村集体建设多处物业、边远村在中心区联建物业、政府补助美丽乡村建设等多种形式,横店实现了不同村庄、不同地域的高水平均衡发展。近年来,横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4亿元以上,村均集体年收入超350万元。同时,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溢出横店,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乃至磐安、永康等邻近县市,为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创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为群众创造更美好生活 坚持改革牵引  全面优化服务供给

  5月28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横店分中心办事大厅交通违章处理窗口,一名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指导市民下载并使用“交管12123”App。“装了这个软件,今后在家就可以办理违章处理业务了。”家住横店琴堂小区的市民顾阿姨说。当得知横店行政服务办事大厅于5月27日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后,顾阿姨感叹道:“现在办事是越来越方便了,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以后我们年纪大了,网上办理不了,可以提前预约来大厅办。”

  近年来,横店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我们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市民‘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少跑腿,同时考虑到老年人等群体现场办理需求,以及部分窗口人流量大的现况,在‘横店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预约办事’服务,方便这部分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减少等候时间。”横店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只是横店创新社会管理,以“智能”推动社会“治”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横店镇以“智慧横店”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倒逼“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集成改革,以3018个“党建+”网格为基础,构建多维网格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网格智能化跨界互联。不仅如此,横店还将在“智慧景区”打造上下功夫,通过平台数据整合应用,为游客在手机移动端提供客流量预警、路线推荐、停车指引、周边查询等实时信息指导,加快打造乡镇数字化改革“横店样板”。

  “智慧横店”织密织细城市管理网络的同时,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不断飙升。“横店真是个好地方,配套设施好、旅游好、企业平台好……”当问及扎根横店多年的感受时,来自四川成都的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光宁脱口而出。

  “2005年我刚来横店时,感觉景区真气派,但镇区只有几幢高楼;近几年,横店不仅景区越建越多,越来越美,镇区也景区化,处处是风光,而且轻轨、高铁都要开通……我们公司也是如此,这些年发展突飞猛进,从我刚进公司的两三幢楼发展到现在的20多幢楼。”说起横店的变化,刘光宁感慨颇多。最近,刘光宁公司边上的道路也在进行风貌提升,他笑称以后上下班路上也可以赏景了。

  2019年,中央党校课题组从15个指标对横店进行幸福感调查,居民满意度达93%。横店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共享发展让民生福祉更加看得见摸得着,不少“新横店人”选择在这片乐土落地生根,安居乐业。刘光宁不仅在横店找到了爱人,还在横店买了房安了家,今年下半年,他的孩子就要到横店二小上小学。

  40多年来,伴随着工业和影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横店从一个村发展成为一座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蝶变。当然,美丽城镇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五年,横店政企将共同投资19.5亿元,共同开展第二轮风貌提升,真正做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让“美丽风景”更好地转变为“美丽经济”。

  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横店还全面加强政府公共服务优质均等供给,在托幼、教育、养老、文体等方面补齐民生短板。以教育为例,仅2020年,横店开工建设1所高中,建成初中、小学各1所,公办幼儿园3所,可新增学位4176个。如条件成熟,今年底横店集团将开工建设横店电影学院。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