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北面依山 南面傍水 东面影视 西面田园 六石吴良 集自然美景与历史底蕴于一体

2021-06-01 10:05: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韦敏航

  吴良村地处六石街道东南角,毗邻巍山、歌山两镇,历史悠久,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佳,拥有保存较好的古建筑。该村在文化传承的同时,推动产业植入带动村民增收,并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市产业植入精品村”等称号。

  生态彩笔绘美景

  从市区出发,驾车沿211省道至应家村口,再往南行驶3.5公里左右,就到了吴良村北入口。

  道路一侧,是绵延起伏的低矮山坡地,以一侧坡度几乎笔直的笠峰山为中心,向另一侧延伸开来,犹如一只大手,形成奇特的景观。笠峰山不远处,则是“东方伊甸园”景区,吴良村党支部委员、基层宣传员吴新强介绍,目前景区正在筹划重建花海景观。

  道路另一侧,是以传承弘扬“吴文化”为主题的吴文化广场,整个广场以生态水系和景观绿化为主,搭配十余块文化宣传栏,内容包含吴良村概况、吴文化精髓、吴良吴氏起源等,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据悉,吴良村现有常住人口832户1945人,以吴姓为主,是六石街道最大的吴姓集聚村之一。

  村东的吴良影视外景基地是六石街道七大影视外景基地之一。基地内沙滩、河流、树林等以原生态的形式呈现,独具特色、自成美景。基地自开发以来,不断有剧组前来取景,记者走访当天,便有《无间》《森林》两个剧组在拍摄。

  东阳江最大支流——白溪江在吴良村东南角流淌而过。记者看到,白溪江生态绿道吴良段上,骑行道和步行道分开,设计精心合理;绿道边,江面流水潺潺,两岸翠绿成荫,空气清新。每当夜幕降临,不少村民便会到绿道上悠闲漫步,亲近自然,舒缓心情,锻炼身体。

  沿着绿道自东向西一直行走,便可到达白溪江共享田园。据悉,白溪江共享田园充分整合当地优势资源,以吴良村为中心,进行了多样化的设计布局。古韵吴良是其四大主题共享田园之一,自开园以来,通过打造粮仓主题、稻田彩绘等景观节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历史传承厚底蕴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吴良村建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村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现存较为完整的皆为清代木雕艺术建筑,取材考究,装饰精美,其中以市重点文保单位缉熙堂为最。

  自明代中叶起,吴良村便是农贸集散之地,如今穿村而过的吴良老街,仍是村内主要的商业街。长400余米的吴良老街上,两侧的商铺由老房子配以木雕艺术门面修建而成。

  老街中部一小巷内,还藏着“时光”。此处是在建造中的时光博物馆,以20世纪90年代的建筑为体,目前在对内进行重新装修设计。“时光博物馆内将主要收藏近百年来各个时期的老物件,来唤起回忆、记录历史。”吴新强介绍,从缺吃短穿的凭票供应,到如今商品繁多扫码即买,这本身既是回忆更是历史。建成后,游客就可在时光博物馆里回味旧时光了。

  此外,布鞋与酱油是该村远近闻名的特色产品。吴良布鞋全手工制作,工艺精细,是至今得以活性传承的老行当。东阳土布鞋制作技艺于2018年被列入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吴良即为传承基地之一。为传承老技艺,“吴良记忆”布鞋博物馆落户老街街头。吴新强介绍,计划在馆内展出各个时期的吴良布鞋,新的游客接待中心也将建于其中。

  吴良老聚昌酱油自1942年前后开始酿造,至今已有近80年的酿造史。其酱油酿造技艺成熟独特,经过浸泡、蒸煮、制曲、发酵和曝晒等步骤,耗时一年制成。老店老聚昌也已成为吴良村的文化地标和品牌代名词。距老街街尾约100米处,以“寻味”为主题的旅游点正在打造中,将依托酱油特色,内设酱油制作展示馆,并提供场所进行酱油制作体验,以供开展研学。

  “目前,一切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国庆节之后可以陆续建成开放。”吴新强说,下一步,吴良村将打造成以现代创意农业为基础,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支撑,集农事体验、乡村休闲、研学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综合体,争创省3A级景区村庄。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