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智能采集 精准管控 精细统计 我市构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

2021-06-02 09:36: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编者按: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为更好地将我市数字化改革推向深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数字东阳》专栏,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技术性变革推动制度性重塑、跃迁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02151131.jpg

  “上个月我们和东阳农商银行试点开展了信息共享互动,将诈骗重点人员反推至银行,由银行实施严格监管和断卡反诈。”公安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吕良军介绍说,这是我市人口智治系统的功能之一,通过数据智慧统计分析,有序实现数据共享。

  2020年底,我市在册登记流动人口54.8万人,去年8月,为打造高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市公安局作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改革试点的承接单位,突出“机器换人、数字赋能、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理念,探索构建了“数字化人口智治系统”。围绕“信息采集智能化、重点防控精准化、数据分析精细化”三大任务,实现“为派出所民警辅警、村居网格员减负”“控发案、降警情”“数字应用深化服务”三大目标。

  其中,在信息采集智能化方面,该系统针对流动人口“吃、住、行、消、乐”等生活需求,对数据进行汇聚、清洗、筛选及智能采集入库,实现了非扰民、零跑腿的服务。自4月份试运行以来,全市累计登记流动人口24.3万人次,其中智能采集21.9万人次,智能采集率达90.4%,目前我市流动人口在册数为55.2万人,同比上升1.8%。在重点防控精准化方面,系统搭建了流动人口案事件精准防控模块,并进行闭环精准防控,有效减少案事件发生。在数据分析精细化方面,通过与我市各部门单位联动,打破了流动人口管理“数量庞大、部门壁垒、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界限,实现了实时共享、数据融合。

  “原来大家的数据都躺在那里睡觉,没有发挥数字的作用。”吕良军说,该系统的上线使用,不仅能够为发改统筹安排提供数据依据,还能在学校布局、交通站点设置等多个维度提供参考。目前,该系统还在不断完善中,接下来还将根据场景应用和数据需求,尤其是老百姓和新东阳人的需求,以数字赋能,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发挥更大的数字效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