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和“奕”都源自东阳地名 爆红网络的数学天才韦东奕是咱老乡

2021-06-02 09:46: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小伙手提着一袋馒头,腋下夹着一大瓶矿泉水,在接受采访。这条视频连日来爆红网络。

  这位小伙就是北大数学系老师韦东奕。他是我们东阳人。

1BC23838A469BC284F3FD94DE2E52E93.webp.jpg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韦东奕老家城东街道东屏村白火上自然村,听家乡人讲述数学天才背后的故事。

  韦东奕的名字和东阳有着血脉渊源

  韦东奕的伯父韦世共说起这个侄子,就掩不住心中的那份骄傲:“韦东奕这个名字是我弟弟取的,东是因为他出生在山东,他爸爸是东阳人,奕是因为他奶奶是白火上隔壁的后奕村嫁过来的。从这个名字就能看出他爸爸对东阳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虽然从小在山东长大,但韦东奕始终觉得自己是东阳人。虽然和家乡远隔千里,但是他与亲人始终血脉相亲:韦东奕出生后,奶奶卢巧娥就到山东带了他5年,因此祖孙俩感情非常好,奶奶回到东阳后,韦东奕7岁时跟着父母回过东阳;大三时,他在《应用泛函分析学报》发表的论文中,有关作者的简介就清楚提到自己是浙江东阳人;韦东奕性子低调腼腆,不善交际,醉心于学术研究无心旁顾他人,所以经常拒接电话,但是远在东阳的堂哥韦晶洲的电话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接起,而且从不会主动挂断电话。

  爱听收音机,每月花销不到300元

  近两年,韦晶洲每年都会去一趟北京看望堂弟。

  韦东奕年少成名,几乎拿遍了国内外的数学大奖,但对名利十分淡泊。“他的家跟毛坯房差不多,因为讲究环保,所以生活很随意,也不讲究吃穿;采访视频里看到的矿泉水加馒头其实是他的常态。”韦晶洲说,堂弟在北京,一个月的生活费甚至不超过300元,其实他也并不缺钱。平时他几乎不看电视,也没有微信,除了查资料几乎不上网,但爱听收音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做数学题。你要是跟他聊数学他就有兴趣,其他的一概不在意。

  “他得过很多奖,家里随意放着许多奖杯和证书,他一点都不在意这些名利的东西。”说起自己眼中的堂弟,韦晶洲觉得他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韦东奕的父亲是个土生土长的东阳人,毕业于东阳中学。

  韦东奕父母均是山东建筑大学的老师,其父亲韦忠礼生前曾任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还曾兼任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数学会理事。遗憾的是,几年前,韦忠礼因病去世。

  韦东奕的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身体也一直不太好。韦东奕独自一人在北京奋斗,作为远在老家的亲人,韦世共只希望这个侄子可以早点成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机会也能多回家乡看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