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提高准入门槛 规范服务水平 口腔诊所须持证才能提供口腔种植技术服务

2021-06-02 09:59: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5月31日下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窗口,东阳某口腔门诊部负责人楼新亮领到了含口腔种植专业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口腔门诊部成为了我市首家具有口腔种植执业资格的口腔医疗机构。

  近年来,口腔种植技术迅速发展,由于种植牙的实用和美观,口腔种植技术受到广大牙齿缺损患者的认可,提供口腔种植手术的诊疗机构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口腔种植技术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手术风险,口腔诊疗机构的种植牙条件、水平参差不齐,给就诊患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根据金华市卫生健康委部署,我市今年开展了口腔种植技术专项整治工作,明确提供口腔种植技术服务的准入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口腔种植市场秩序,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同时,通过整治形成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多元化监管体系,提升我市口腔种植规范化水平。

  今年3月,市卫健局通过协管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对全市80多家口腔诊所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调查得知,市内10余家口腔医疗机构有意向提供口腔种植技术服务。根据文件要求,楼新亮迅速准备了申报材料、增加应急设施、更新完善种植系统,经过严格审核,该口腔门诊部硬件设施、人员资质、种植室布局等均达标。于是,市卫健局行政审批科为其办理了口腔种植专业相关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很荣幸能成为东阳第一家拿到种植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楼新亮告诉记者,他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从业近20年,一直想开设一家提供口腔种植技术服务的口腔诊所。为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2018年,他专程赴省口腔医院,师从修复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何福明教授,进修学习口腔种植技术;2020年,他回到东阳开办了口腔门诊部,门诊部参考省口腔医院手术室的设计标准和规范,严格执行种植操作规范。接下来,他将不断努力学习新技术,引入更多先进的智能医学设备,为东阳老百姓提供更高水平更优质的服务。

  除了楼新亮所在的口腔门诊部以外,我市还有7家口腔诊所正在申请口腔种植专业相关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为此,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多次来到这些口腔诊所,开展口腔种植技术规范化培训指导,督促口腔诊疗机构结合《口腔种植技术管理规范》《金华市口腔诊疗机构口腔种植科目设置标准》等要求,在硬件、软件方面进行自查、规范和提升。

  据市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自查发现不符合规范和标准的口腔诊疗机构,应立即停止口腔种植业务。6月至9月,我市将开展口腔诊疗机构集中检查行动,对超科目开展口腔种植技术或未按照《口腔种植技术管理规范》要求开展种植技术的,依法严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