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个村崛起一座城 花园“农村现代化”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2021-06-02 10:40:1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王江红

  编者按:经过四十年艰苦奋斗,花园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农村前列,不仅有全球最大的红木家具专业市场、十六年一贯制的国际化学校、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综合性医院,还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超五星酒店、会展中心、生态公园、金融机构、特色街道、文化广场、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游乐园、车辆检测中心等一系列具备城市特质的基础设施。

  今日,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花园村产业发展、村庄环境设施、智慧治理等内容,让大家一睹花园村现代化建设成果。

  ——花园“农村现代化”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车水马龙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楼房、人山人海的市场……漫步于南马镇花园村,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花园村已有近700年历史,是中国十大名村之一。继2004年成功并入周边9个村庄后,2017年,根据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另外9个村庄也被并入,花园村域面积由此扩大到12平方公里,村民数量增至1.4万余人。除本地村民外,还有5万多名“新花园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使得花园村的“现代化故事”愈发精彩生动。

  以工强村 花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世纪80年代初,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就提出,花园村要发展,必须摆脱传统观念,走以工富农、以工强村道路。

  从最初的蜡烛工坊,到花园服装厂、花园工业公司、浙江花园工贸集团公司,再到现在的花园集团,花园工业化道路从零开始,高歌猛进。如今的花园集团已成为国家级企业集团,拥有50家全资和控股公司,是全国文明乡镇企业,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商全国500强、浙江省企业百强等权威榜单,产业涉及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军民融合与新动能、红木家具与木制品、新建材与建筑、文化旅游与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高端人才、务工人员和创业者在此集聚。

  花园是以企带村发展起来的。几十年来,花园集团无偿用工业利润支持村集体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城市功能与秀美田园风光有机交融。花园村也因此成为省内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园旅游公司总经理汪建森说,现在的花园村已成为集名村党建考察游、职工康养度假游、中小学生研学游、红木家具鉴赏游、生态休闲观光游、现代工业示范游六大特色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0万人次。

  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人员落户花园。2011年,花园建设集团开发了首个高层商业楼盘——阳光城,深受消费者欢迎。这些年,花园建设集团又陆续开发了湖景城、商业中心、中华城等优质楼盘,共售出住宅1000余套,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目前,花园村有11层以上的高楼20余栋,形成了高低错落、疏密有度的“村域天际线”。今年4月初,浦江万固集团以6.01亿元竞得花园湖景城以西地块,每亩地价达一千万元,足见花园村未来投资发展前景。

  设施齐全 农村生活像城市一样便利

  在花园街头闲逛,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辆白绿相间的公交车驶过。原来,花园村于2015年就开通了连接10个自然村的公交线路,供村民和外来人员免费乘坐。前两年,该村又对新并入的9个村实施道路连通工程,让村民都能免费乘坐公交车。近几年,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先后进驻花园,进一步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

  2017年10月,花园商业中心的投入使用,改变了花园村民的消费方式,不出村,他们就能购齐一切所需物品。花园商业中心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涵盖了影院、健身房、服装店、珠宝首饰店、生活超市、培训机构等业态,对外辐射半径达15公里。来自江西的黄丽丽在花园村居住了4年,平时经常到花园商业中心购物。她说:“花园村设施齐全、生活便利,就像一座小城市,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觉得很幸福。”

  2004年,花园第一次完成并村后,便将建设大型村级医院提上了日程。2006年12月30日,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兴建的花园田氏医院如期完工,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村级医院之一。自此,花园村民和周边住户再也不用特地赶到城区看病,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治好。如今,花园田氏医院正朝着“精骨科、大综合”的方向迈进。

  除了完善的医疗保障设施,花园村的教育质量同样出类拔萃。花园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十六年一贯制的省级现代化学校,由浙江师范大学联合管理,总投资7亿元,拥有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师资队伍。此外,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2019年,花园村在已有花园幼儿园的基础上,又新建了南山幼儿园,以改善学位供不应求的现状。

  “迎宾楼、花园宾馆、花园大厦、花园雷迪森大世界……花园村的酒店已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花园雷迪森大世界董事长龚纡茜说,花园的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了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全村已有个私工商户2949家。

  智治有方 数字技术助力治理现代化

  “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不仅能了解村里的动态信息,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出租闲置房屋、销售农产品……”今年5月,花园村民家门口多了一块特别定制的门牌,上面不仅有房屋地址信息,还包含了一个每家每户专属的“花园码”,集治理、服务、宣传、党建等功能于一体。这是花园村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当前,数字化改革已在浙江省全面推开。作为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和浙江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花园村在数字化进程中再次走在前列,与华为合作建设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项目,致力打造全国智慧乡村的样板。

  花园村数字乡村智慧大厅设在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内,是“智慧花园”的指挥中心,面积144平方米,配置了显示屏、电脑、操作台等设备。据悉,“智慧花园”是花园村与华为公司联合开发的数字化乡村管理服务平台,设有花园总览、红色花园、平安花园、和谐花园、绿色花园、资产管理六大板块,可实现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掌上办事、统一支付、路灯改造、应急指挥、党建服务、随手拍等功能。“无论是交通事故、路灯故障,还是个私工商户总数、商铺营业率,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能在智慧花园平台上得到直观呈现,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花园村“智慧花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蒋伟峰说,“智慧花园”现已完成基础平台建设,上层应用也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计划年底前可全部上线使用,并在全国农村进行推广。

  花园村还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一级延伸。目前村大楼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超过600项,村民办事基本不用出村。

  “十四五”时期是花园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据了解,花园村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农村现代化,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