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残助残活出精彩人生 这名东阳人上央视分享暖心故事

2021-06-03 10:58: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吕安冉

  日前,东阳人韦青一家登上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的舞台,与全国观众分享了他和他们家的故事。韦青说,希望这次节目播出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现状。

  韦青是市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3岁时,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走路需要拄拐杖。1993年,他调到市残联工作。近30年来,他坚持以残助残,千方百计帮助和他一样的残疾人群体,他的善举既温暖了残疾人的心坎,也收获了身边群众的点赞。

  佐村镇的徐军强因骨肉瘤而截肢,他为此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对人生失去了希望。韦青及时出现,积极开导徐军强,并推荐徐军强参加电影《金刚川》的拍摄,扮演主演的替身和被炸的伤兵。“剧组人员很关心我的生活和工作,有困难他们会随时伸出援手。”在参与电影拍摄的过程中,徐军强重拾自信,并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向。

  虞向红是韦青的公益伙伴,他眼中的韦青为人豪爽大气,助人为乐。2016年开始,虞向红就和韦青一起参与“幸福蜗居”项目,帮助住在危房中的低保残疾人改造房屋。截至目前,受他们帮助的33户残疾人已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值得一提的是,“幸福蜗居”项目还获评“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如今,“幸福蜗居”项目已升级成“幸福安居”项目。

  回望过去,韦青直言“遭遇太多不幸”,儿子韦力在28岁时突发高血压中风出血,医院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但他却依旧觉得,他是幸运的,因为现在的妻子当初与他一见钟情,且默默地支持他的残疾人工作。当韦青全身心地扑在公益事业上时,家里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了妻子应芬芳一个人的肩上。“一开始,我对老公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特别是在儿子生病那段时间,总感觉他对家庭的关心不够。”渐渐地,应芬芳明白,丈夫的事业是在发挥自身价值,带动他人发光、发亮,帮助更多残疾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明年3月,韦青将退休,但他表示将在扶残助残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他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帮助下,残疾人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