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希望花园共同富裕更上一层楼” ——访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秋生

2021-06-04 15:14: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四年前,花园村与全国其他三个村庄一同申办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最终决定将举办地放在花园村。“同一个村举办两次全国‘村长’论坛,这是首次……”日前,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秋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村长”论坛是目前中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唯一的全国性平台,是以中国近70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最高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论坛成立的初衷就是宣传国家“三农”政策,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帮扶经济薄弱村,助力共同富裕。

  “为了让论坛的内容更丰富多彩,我们在确定论坛地点时会尽量避开曾举办过论坛的村庄。”杨秋生说,全国“村长”论坛时隔15年再回花园,首先是因为花园村在乡村振兴中亮点非常多: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全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先富带后富”“强村帮弱村”的“花园模式”受到关注;其次是因为花园村的产业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很高,村内工业、农业、木雕红木产业全面开花,特别是村内的高科技产业、智慧农业对全国其他村庄的产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最后是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花园村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花园村在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杨秋生回忆说,15年前在花园村参加第六届全国“村长”论坛时,村里大多是5到6层的建筑,如今花园村已是高楼林立,村庄各方面配套也非常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国“村长”论坛能够再回花园,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还有一个考虑:想通过时间的纵向比对,让参会人员切实感受15年来花园村的变化,明晰花园村的发展路径,从而有所收获。“论坛期间,我们将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分析花园为何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杨秋生说,这将对全国其他村庄如何在有限的村庄范围内发展多元化产业等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谈及本届论坛对花园村的意义时,杨秋生说,“全国‘村长’论坛再回花园,必将提升花园村和东阳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将为花园未来的合作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她希望花园村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方面更上一层楼,并树立一个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