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爱心大使”虞向红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1-06-04 15:18: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我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虞向红光荣入选助人为乐榜单。 

  今年51岁的虞向红出身于农民家庭。1985年初中毕业后,外出学泥水匠手艺。1989年,虞向红参军入伍,那一年他19岁。到部队后,虞向红成为一名海军,从一名机电兵,到营房电工,再到班长、机电长。每逢检修,虞向红总以自己身材小巧为由,第一个钻进最脏最窄也最容易缺氧的舱底。

  1999年,虞向红从部队转业,进入当时的市供电局工作,那时,恰逢东阳大面积农网改造工程,虞向红每天凌晨5点出去干活,晚上8点钟才收工回来。回来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材料和人员安排。 

  2008年初,一场罕见的雪灾降临,三单乡电力线路遭受重创,5000多用户无法正常用电。时任带电作业班班长的虞向红主动请缨,带领突击队奔赴受灾一线。在零下10℃的冰天雪地里,虞向红第一个爬上几十米的高塔……虞向红和同事饿了就吃自带干粮,天黑了就在老房子里铺上稻草过夜。最多的一天他要组织200多人,分10组到多地多点抢修。经过16个日日夜夜的抢修,共立杆30多根,恢复线路20多公里,重新点亮5000多户山民的家。虞向红和他的“突击队”创造了东阳电力抢修奇迹。

  2016年9月,虞向红联合市残联、住建局和相关公益组织,共同开启“幸福蜗居”公益项目。在虞向红的带动下,69岁盲人奶奶“蜗居”变新居,实现了“安居梦”;13岁孤儿重建家园,完成了父亲临终心愿;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夫妇修补屋顶,不再受漏雨之苦;贫困学子重塑信心,考上了浙大……截至2020年底,“幸福蜗居”项目已为33户受益户实施危旧房改造,为70户受益户改造室内照明线路,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达5179平方米,受益群众达2012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我市启用原广福医院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第二定点医院。虞向红组织队员,对电力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和党员们站在保供电最前线,连续20多个日夜蹲守值班;对定点医院等重要客户纳入24小时保电监测和特巡,并进入距离重症隔离病房只有20米的医院配电房消除故障。

  抗疫期间,虞向红带领团队与结对的41户空巢老人通过视频、电话互动;物资最紧张时,他自掏腰包采购1000只外科口罩和500斤消毒水供团队使用;为帮助更多人做好消毒工作,他带领服务队和社会组织一起为26个单位或个人提供消毒水,并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

  在为六石街道蔬菜基地检查用电设备时,他发现数种农产品因疫情滞销。于是,他率队在工作之余,义务收割、扩展销售渠道,连夜卸下近2000箱凌晨抵达东阳的衢州椪柑,借助朋友圈转发扩散及直播义卖平台,建立爱心义卖点,成功销售滞销生菜、椪柑、玉米、生姜共计10万余斤,牵线助农采购湖北和四川理县滞销农产品金额达26万元。 

  这些年,虞向红收获赞誉很多: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浙江好人、国家电网公司抗疫先进个人、国家电网公司抗冰先进个人、金华市道德模范…… 

  工作二十多年来,虞向红恪尽职守,从未有怨言。身边不少人提醒他:“你都50多岁了,以后遇到恶劣天气,就不要亲自带队了。”他却满腔热血地说:“我是共产党员,群众的事不能耽误,我这方面经验多,让我再干几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