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时隔十五年,全国“村长”论坛再度移师花园

2021-06-07 10:02: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王江红

  6月4日至6日,南马镇花园村迎来以“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 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这是花园村继2006年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后,时隔15年再度接过“接力棒”。

  花园村究竟有何魅力,能让全国“村长”论坛在这里梅开二度?日前,记者采访了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听他讲述花园村与全国“村长”论坛之间的缘分。

  花园村与全国“村长”论坛早在本世纪初便已结缘。2006年10月,花园村成功举办了以“当好带头人 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村长”论坛,“花园现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誉。2014年6月,花园村又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暨全国“村长”论坛第十次执委会议,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新老“村官”齐聚花园,共谈中国“村官”经验与做法,共话中国村社合作与进步,共商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此外,在第二十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期间发布的2020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上,花园村与华西村、大寨村蝉联前三甲。

  邵钦祥表示,花园村承办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创业40年来,花园村以“强党建、抓工业、兴产业、惠民生、善治理”为重点,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农村现代化的榜样,无论是村庄建设、产业发展,还是共同富裕,都走在全国农村前列。花园村还入选浙江省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启航之年;今年是花园村创业40周年,也是小城市培育试点承上启下之年,还是完成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后的展示之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花园村举办,其意义不同凡响,其影响与众不同。”邵钦祥说,全国“村长”论坛再度移师花园,是社会各界对花园村四十年改革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也为花园村全面展示创业创新成果搭建了更高平台,更吹响了全体花园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花园村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村长”在论坛举办期间,深入大街小巷走走看看,切身感受花园之变,并为花园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邵钦祥表示,“十四五”时期是花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花园村将认真抓好“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致力新增3家上市公司,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村域管理、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六个高质量,力争全村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利税达到30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0万元,努力把花园村打造成为中国全面乡村振兴的榜样以及“花园城市、世界名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