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名村“村长”看花园

2021-06-07 10:29: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6月5日,全国“村长”论坛时隔十五年再次在花园村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基层代表、少数民族“村官”代表以及“三农”学者专家等共聚花园,共话发展。在游览南马镇花园村后,与会嘉宾们感触颇深,让我们一起通过名村“村长”们的视角看花园村,感受一下他们眼中的花园。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让产业带动村庄发展

  “从2005年参加第五届全国‘村长’论坛开始,之后的每一届‘村长’论坛,我基本上都没有缺席。因此,今天是我第二次在美丽的花园村参加这一年度最高盛事,非常开心,更为花园村的改革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40年创业过程中,花园村在邵钦祥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产业带动、技术升级和人才引进,实现了村庄发展高质量和村民生活高质量,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花园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其改革发展经验,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郭凤莲表示:“大寨村虽然也是中国十大名村之一,但和花园村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产业带动村庄发展方面,劲头略显不足。身为村庄带头人,我将积极主动地向花园村等先进单位学习,带领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

  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这是我第四次到访花园村。2006年,第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花园村举办,闭幕式上,我从邵钦祥书记手中接过全国‘村长’论坛会旗。后来,我又来过两次,每一次都能看到花园村的新变化。”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说。

  4日晚,罗玉英参观了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浙江省“千万工程”展示馆,深受触动。“花园村仅用了40年时间,就从一个穷山村发展成为中国农村现代化的榜样,实在了不起。最难得的是,花园村并入周边18个村庄后,坚持‘一碗水端平’,不搞任何差别待遇,最终实现了村村富裕、人人富有。花园村的发展模式以及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探索出的先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共同富裕是历史的永恒主题。”罗玉英认为,村庄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必须依靠产业支撑。当前,花园村已经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进顺村也要努力向花园村看齐,实现共同富裕,让每一位村民都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安徽省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

  “花园村是我向往的地方”

  “花园村是我向往的地方。2019年,为庆祝花园家居用品市场和雷迪森大世界酒店开业,我曾来过花园村,当时就深感震撼。现在仅仅过去不到两年时间,花园村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徽省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40年来,花园村坚持通过改革驱动发展,从一个不知名的穷山村,蝶变为改革之花、创新之园、振兴之村、产业之城,发展速度令人钦佩。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40多年来,小岗村也一直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小岗村和花园村是兄弟村。小岗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核心,花园村则走的是工业化道路,两地间有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互利共赢。

  此行让李锦柱印象最深刻的是花园村的产业发展。他表示:“花园村把红木家具产业做成了一个极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富民产业,这很有借鉴意义。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进而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进一步做大做强富民产业,也将是小岗村未来努力的方向。”

  云南省昆明市福保村党委委员、村委副主任杨昶萍

  农村发展要有好的带头人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花园村,太震撼了。眼前的花园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完全没有传统农村的样子,俨然一座功能齐全的小城市。村民开着小轿车、住着小洋房,生活幸福指数很高。花园村不愧为‘浙江第一村’。”云南省昆明市福保村党委委员、村委副主任杨昶萍说,之前,他只从别人口中听说过花园,并不清楚花园村的发展历程,此次实地参观,让他对花园村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农村想要发展得好,战斗力强的班子和担当实干的带头人很关键。正是在邵钦祥书记的正确带领下,和全体村民的努力奋斗下,花园村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

  此次,和杨昶萍同行的还有福保村另外一名村干部。除了论坛的既定行程外,他们还计划到花园红木家具市场逛一逛。“东阳红木家具产业蜚声在外,我们想到市场里近距离地欣赏红木家具。”杨昶萍说,今后有机会,他将发动更多村干部来花园村考察取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