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装着民情——市人大“大走访、大调研、深化‘三服务’”代表主题活动纪实

2021-06-08 09:58: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下基层走访联系群众,深入企业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55条,征集调研课题25个,交办市级部门单位62件……3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走访、大调研、深化‘三服务’”代表主题活动。着眼“民生”“发展”两个关键词,各级人大代表、市镇两级人大干部进社区、访农户、下车间,聚焦问题收集、难题破解,彰显了人大履职新活力、新担当、新作为。

  广走访倾听民意

  近两个月,市人大代表挺忙的。“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江北街道几位市人大代表打趣道。“大走访”活动中,他们把选区内的小区走了个遍,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汇聚民意。其中,居民对于上卢小学新建项目的呼声很大。

  “上卢小学教学设施老旧,场地狭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该区块居民子女的就读需求。”代表们一致表示。基于这个大背景,新建上卢小学迫在眉睫。近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多次现场走访、调研,并督促市教育局、江北街道尽快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代表有呼声,部门有回应。市教育局已对接江北街道进行项目选址,确定其位于集聚区二期以东,湖莲东街以南。此外,该项目已列入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尽快推进规划调整、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待街道完成征地工作后,项目建设就能正式启动。

  脚下沾满泥土,履职才有温度。“为了让‘大走访’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带着问题下基层,走遍所在选区,服务好选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说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简而言之即收集民意,听取选民对我市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意见;上情下达,善用“群众话”向选民宣讲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两会”精神,推动群众支持和参与中心工作;为民办事,了解选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并且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力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

  此举不仅让代表们“跑”起来,还让代表“跑”得有方向、“跑”得有重点,“跑”得有实效。

  于是,市人大代表纷纷踏上田间地头,听农民朋友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来到企业车间,询问企业发展困难和职工的所思所盼;走进社区,和乡镇干部共商基层治理的好办法……

  代表多走一步路,群众就能少跑很多路。“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共收集建议155件。“针对这155件建议,我们分门别类,当场能答复的当场答复,其余属于镇乡街道职权范围的,由各镇乡街道人大直接向相关单位交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美姣补充道,对于涉及市级职能部门或需要跨镇乡街道协调的34条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予以交办,并落实跟踪督办机制,确定每件建议都有一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监督,推动建议办理。对于普遍性问题,市人大常委还会视情组织开展调研或视察督办。

  深调研精准把脉

  问计于民,才能造福于民。如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围绕打赢“五大会战”,推动“四个千亿”产业培育目标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村干部守纪立规、干部队伍作风三项专项治理等全市中心工作,民生实事、代表建议办理,人大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镇乡街道人大开展了一场广泛深入的“大调研”活动。

  综合交通大会战是今年新“五大会战”的“首战”。“大调研”活动中,市人大代表朱益群将调研的方向继续锁定在提高东阳道路建设质量上。为何说是继续?因为他对这项课题已连续跟踪8年之久。

  “东阳的道路为何总是修修补补?”随着朱益群的深入调研,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项目监理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监理把关形同虚设;厂商或采购商对原材料进出口把关不严;路基压实质量达不到标准……可以说,这些直击要害、戳中民生“痛点”的问题只有充分调研后才能得出。

  将带有“辣”味、“土”味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提高施工质量的建议》提交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交办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该局已与朱益群联系,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调研”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委办、镇乡街道人大广泛调研,深入研究,至少形成一篇以上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征集到了25个调研课题。目前,这25个调研课题都在调研、撰写之中,将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这些课题组织专题评选,把部分优秀调研文章汇编成册供市委、市政府决策。

  实服务纾困解难

  代表“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天然气管道一直未接通、管网总体设计方案未出台,这意味企业无法实施“煤改气”工程……前不久,市星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遇上“卡脖子”难题,董事长金小阳对此十分着急。

  在“三服务”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带队现场办公,并责成相关部门加以落实解决。

  部门响应极为迅速。市经信局第一时间联合市燃气公司来到现场调研,制定了详尽的管网总体设计方案。4月中旬,在多部门协同推进下,天然气管网顺利铺设。“对企业来说,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公司完成了“煤改气”,产值增加了30%以上。

  “暖企行动”的场景同样发生在湖溪镇。最近,市人大代表杜金明走访了湖溪镇北选区的18家企业。

  千里驹工贸有限公司是去年新增的规上企业。在与企业负责人交谈时,杜金明得知其急需征用更多土地,以扩大生产规模。

  随后,杜金明将情况以建议的形式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没过多久,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摸透了企业需求,并立即落实土地指标。

  “人大服务有成效,部门审批不拖沓。”看到问题迎刃而解,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军说,人大干部、代表深入一线深化“三服务”,听取基层真实声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生动场景不断出现在方方面面、各行各业。

  进车间感受实体经济脉动,倾听和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干部、镇乡街道人大干部发力加码,当好“服务员”,根据分工走访调研各自联系的企业113家,收集到企业发展难题45件,已梳理汇总交办28件,相关部门已回复25件,帮助解决问题25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企业送去最贴心的服务。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还将做好沟通协调和跟踪落实,确保人大监督通过问题收集、问题交办、跟踪督办、部门反馈等形式形成闭环管理机制,使收集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将‘三服务’真正落到实处。”朱志杰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