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公布 我市卢宅非遗街区入选

2021-06-08 11:00: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通讯员 吴晨辉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市、县(市、区)和单项试点单位名单。我市卢宅非遗街区成为行动单项试点单位。

  今年,《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出台,明确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全面开展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文博场馆等旅游核心吸引物,景区城、景区镇、美丽城镇、景区村等旅游目的地,酒店、民宿等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促进浙江旅游公共服务大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卢宅非遗街区位于卢宅景区内,占地12000多平方米,拥有17个场馆,设置了百工区、传统饮食区、演艺区三大功能区,按静态展示、常态演示、动态体验、活态传承理念布展,集聚全市优秀非遗项目,与旅游紧密结合。既是我市非遗综合性展示保护基地,也是民众体验传统文化的“大观园”,更是非遗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试验田”。

  2018年底,非遗街区开始试运行,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行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共赢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已吸引20多位传承人或手工技艺者入驻,汇聚我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30余种,充分展现非遗传承传播、教育交流、创意研发等重要功能,已开展各类非遗活动1000多场,其中非遗集市、曲艺专场、非遗一台戏、非遗学堂、研学游、民俗文化节等已形成活动品牌。

  下一步,卢宅非遗街区将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街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力争成为卢宅4A级景区创建中的精彩非遗板块。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