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已实施3个多月 全市为何仅5%车辆申报

2021-06-10 09:04: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3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东阳市ETC小客车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从该方案实施至今已过了3个多月,但我市已申报“ETC免费通行”车辆只有19000多辆,这个数量仅占全市35万汽车保有量的5%。针对此现象,记者展开调查了解。

  据悉,《东阳市ETC小客车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主要面向两类符合要求的车辆,即东阳车籍(在金华市范围内上牌登记且车辆行政区划为“东阳”的车辆,车辆所有人户籍不限)使用ETC记账卡的一类小型客车、东阳户籍人员(车辆登记时车辆所有人的户籍属于东阳市范围内)但车辆登记在异地的使用ETC记账卡并经过申请确认的一类小型客车。这两类符合要求车辆的车主只需经过“浙里办”App申报确认,即可享受东阳境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东阳市ETC小客车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为何遇冷?记者为此采访多位市民,市民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返款较慢导致百姓获得感不强、线上申报时车牌号码无法及时弹出、高速尚未形成闭环等方面。

  记者咨询了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据了解,我市“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采用的是先征后返模式,即小客车上下高速口时,对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在免费范围内产生的通行费于扣款后次月返还至车辆ETC账户。该中心副主任吴忠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返款流程,即每月11日,省高速通行优惠减免平台下发我市上个月符合免费通行的车辆总数、所产生的通行费用等数据,再由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进行审核,之后再将数据交由相关银行进行返款,全流程总计在20天左右。

  针对“线上申报时车牌号码无法及时弹出”的问题,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已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等部门取得联系,近期可以落实解决。至于我市高速尚未形成闭环这一客观因素,导致部分ETC小客车用户申报意愿不高的现状,义东高速东阳(江北至南市)段已在建设中,义东高速东阳(南市至南马)段的建设也将提上日程。

  据了解,不少市民希望我市“高速免费通行”政策能够采用即征即返模式。但该模式暂时无法实施,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工作量大且涉及协调沟通的部门多,其次是需要投入经费对东阳境内所有高速路口收费站进行设备更新,最后还要取得省相关部门批复同意。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提醒,每月25日至月底为系统清算期,不接受车主申报;为确保款项及时、准确返还,广大车主务必再三确认车辆信息、申报收款银行、卡号等信息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