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东阳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

2021-06-10 09:06: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新时代美丽东阳建设如何推进?6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汇报。市委书记傅显明主持会议并强调,围绕“12345”五个方面,构建起四大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东阳建设。

  楼琅坚、朱志杰、斯建民、胡勇春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东阳分局(美丽东阳建设办公室)、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美丽东阳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能源“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美丽城市和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和共享田园建设、治水和美丽河湖建设等工作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等11个部门单位和18个镇乡街道作书面汇报。

  在美丽东阳建设工作中,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水提质战、清废净土战,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大花园建设;提倡绿色生活,创建了17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生态廊道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双线推进。截至目前,我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7.2%;两江全流域达到三类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治水提质,保卫“一湾碧水”;聚焦大气治理,保卫“一片蓝天”;聚焦净土清废,保卫“一方沃土”;聚焦治塑限塑,保卫“一方家园”;聚焦城乡环境,保卫“一方幸福”。

  听取汇报后,傅显明指出,美丽东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歌画东阳”建设的主要内容,要围绕“12345”五个方面系统推进。“1”是人这一核心。新时代美丽东阳建设,首先体现在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环保习惯的养成。环保教育要从小学生抓起,全民强化抓环保。“2”是做好加减两篇文章。加,是增加美丽元素、美丽因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和共享田园建设;减,是减污、节能、降耗。“3”是三个层次,即城区、镇乡、村庄,做到点、线、面结合。“4”是四治,即治水、治气、治土、治塑(禁塑),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5”是五美,即山美、水美、林美、田美、湖美。五美是外在表现,内在是产业转型。

  傅显明强调,全市层面要围绕“12345”五个方面,构建目标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具体的美丽东阳建设实施方案。各部门要提出分项目标,谋划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美丽东阳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就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秸秆焚烧整治、扬尘治理、清洁能源推广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审议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东阳规划纲要(2020-2035)》。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