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搭好特教平台 多方合力帮扶 我市社会各界情系特殊教育

2021-06-10 09:45: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近日,农工民主党东阳市委会邀请众多医疗专家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学生们体检。这已是农工党东阳市委会第33年为市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义务体检,也是我市社会各界关爱特殊儿童群体的一个缩影。

  搭好特教平台,立足学生终身发展

  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88年,原名市聋哑学校,最初的招生对象是听力障碍儿童,后扩大了招生范围,包括智障、多动症、自闭症、脑瘫等残障儿童,成为一所融九年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和初、中级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如今,校内有教职员工54名、学生145名、教学班13个,拥有语言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蒙台梭利活动室、情景教室等专业教室,可为各类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与康复训练。

  特殊教育的平台搭建好后,如何为这群孩子提供有效的教育,是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荣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了让每一朵花儿幸福绽放,特殊教育应秉持‘有教无类’的原则,老师要尊重所有的学生,一个孩子都不能放弃。”王荣仁感慨地说,特殊孩子需特别关爱,每一名学生症状各异、表现不一,颇为考验教师的能力。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化教育和康复。学校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现有能力,找到“最近发展区”,合理实施个别化教育,力求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为让这群孩子今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学校立足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在做好基础教育教学的同时,还开设了木雕、烹调等职业教育内容,注重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由于职业教育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金华市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凝聚社会各界温暖,同心呵护成长

  多年来,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界爱心人士时常为特殊孩子送关爱,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孩子们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及生活氛围。

  在建校之初,学校医疗保健方面条件较差,许多孩子往往身患疾病也无法及时发现、治疗。针对这一情况,农工党东阳市委会主动与学校联系,进行结对帮扶,为师生义务提供健康检查和保健指导,每年“六一”前夕为学生开展义务体检,这一义举已持续33年。

  在历年的体检中,查出3名学生急需做心脏手术,但因家境困难想放弃治疗。农工党东阳市委会积极与市人民医院联系,争取到了免费治疗的机会,为学生家庭节省了数万元的治疗费用。

  此外,农工党东阳市委会还经常上门了解学生需求及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康复需求,向市特殊教育学校捐建了多个功能室,帮助智障儿童开发智力。针对特教教师压力大的现象,农工党东阳市委会安排了心理咨询师为老师们进行疏导。据统计,33年来,农工党东阳市委会已免费为师生体检4030余人次,开展针对性的医疗健康讲座14次,捐款捐物14.5万余元。

  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也有这么一群志愿者,连续14年坚持为特殊孩子送教。2008年,来自广厦大学的王涛涛一行3人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自此开启了每周一次的英语支教之旅。特殊学生学习英语谈何容易,然而13年后的今天,同学们还在接力奉献爱心,且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支教活动从未间断,广厦学子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特殊孩子打开通向英语的梦想之路。除每周一次的英语支教,学子们还多次开展送温暖联谊活动,举办体育比赛,让孩子们享受互动活动的乐趣。

  “医教结合”是特殊教育在探索的新模式。2017年,市特殊育学校与市中医院合作开展“医教结合”项目,为在校接受教育的适龄孩子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接受康复治疗的孩子,每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康复治疗档案。从前期评估到制定计划,从开展训练到完善计划,每一环节治疗师们都会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现在,每周都会有两位市中医院的治疗师专程来到学校,为低年级的孩子做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