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省联盟考试数学成绩获第一 巍山高中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2021-06-11 13:47: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璐瑶 通讯员 陈伟东

  近日,浙江省七彩阳光新高考研究联盟考试上传来捷报,巍山高中高二年级数学成绩名列联盟第一。在2021年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浙江赛区初赛中,该校参赛学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接连摘得荣誉,究其原因是本学期以来,巍山高中以提升内涵为核心,着力加强备课组建设,做到“三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五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授课内容、统一检测标准、统一练习题目、统一课后作业,资源共享,真正提高课堂效率。

  增强德育力量 打造巍中铁军

  近年来,巍山高中积极探索学校德育规律,大胆改革学校德育模式,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班主任是全员德育的核心力量,校长吴国强说,要推进班主任任命制度,选拔优秀教师承担班主任工作;建立班主任职级制度,为班主任专业成长提供生涯阶梯;提高班主任待遇和地位,让班主任成为老师羨慕的岗位。

  曹立红是高三(6)班的班主任,作为金华市优秀班主任,他善于走入学生心灵,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在他的激励下,该班张露丹同学成绩一路攀升,跟当年中考相比进步了一千多名。

  学校始终坚持质量是生命线的办学理念,聚焦“四助课堂”,探索轻负高质有效教学;每学年给所有教师都订购了专业期刊和个人喜好的杂志,倡导大阅读;同时强化教研组、备课组层面的集体备课,要求晒过程、优内容、比成果;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各级各类业务考评;加大对教育骨干、业务尖兵、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通过系列“组合拳”,打造敬业、严谨、合群、创新的巍中铁军。

  2020年,学校有38位教师在市级及以上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严晓峰获金华市优秀班主任,杨旭升、沈育群获东阳市优秀班主任,蒋丽梅、曹丹霞获东阳市教坛新秀。

  活动丰富多彩 成绩稳中有升

  上个月,巍山高中81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麻生明回到母校,与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子们展开了一场面对面交流。一年来,白武明、朱一心、厉先光、叶军、杨青松、刘松等多位校友、高校教授和专家登上北麓讲坛,为巍中师生送来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社团活动和校友文化长廊等阵地,广泛挖掘校园文化,形成良好德育环境,使每棵树、每枝花、每堵墙、每条走廊都会“说话”,发挥其导向、陶冶、激励作用。到虎鹿镇蔡宅村、巍山镇古渊头村等地开展研学毅行活动,帮助学生在大自然这个第二课堂中领略最美丽的风景、汲取更丰富的知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2020年,该校高考成绩优异,提升率高,一段、二段上线人数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陆思闻、胡耘玮、陈宇冰等70余位学生被985、211及省重点高校录取,学校再次荣获市高中教学质量优胜单位和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