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妇女儿童医院“做大蛋糕”并乐于“分享蛋糕” 中医药+妇幼健康“东阳模式”为全国探路

2021-06-16 09:49: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赵晨红 通讯员 苟子龙

  近年来,市妇女儿童医院遵循“保健与临床相结合、个体与群体相结合、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发展理念,在做大做强自身内涵建设的同时,勇立潮头探新路,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中医药+妇幼健康“东阳模式”的先发优势和特色,让全国妇幼健康机构普遍受益。

  “当好东道主,热情办盛会”“创新发展‘东阳模式’扎实推进妇幼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全国首届妇幼健康中医药发展院长高峰论坛暨“妇幼健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启动会开幕在即,市妇女儿童医院作为承办单位早已进入冲刺阶段,大会组委会所有人员放弃端午休假,落实防控措施、确认来宾人数、安排接送车辆、联系食宿和氛围营造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医院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全力以赴确保本次高规格的大会能够圆满成功。

  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郝丽华曾于5月25日来东阳参观学习,这次她又抽派了六人前来参会,意在学成回去后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截至目前,大会组委会共计收到全国29个省(市、区)三百多家单位的参会回执,参会人员中仅“一把手”书记或院长就有200多人,可谓盛况空前。

  此次大会召开前夕,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专程来东调研指导,强调要推进妇幼中医药融合高质量发展。就在宋莉来东调研的前一天,市妇女儿童医院党总支书记郭兰中从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卫计委妇幼司原司长张世琨手中接过了一块沉甸甸的牌匾,标志着第一个国家级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培训中心正式落户东阳。虽然实至名归,但更意味着新的使命与担当,这块“金字招牌”同样让全国妇幼同行充满期待。

  市妇女儿童医院坚持“大专科、小综合、中西医结合”的办院方针,推进中医药融入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实现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和保障,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

  据介绍,自2016年3月以来,市妇女儿童医院已为全国800多家妇幼机构落地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小儿推拿等实用技术人才达2600多人次,共接待176批次1082家单位5637人次前来参观考察。五年间,该院还先后为江西全省、青海全省和河北唐山市等专门办班,并通过“山海协作”工程为新疆阿克苏地区、重庆市潼南区及青海省妇幼保健协会实施“精准帮扶”,使这些地区的妇幼保健机构搭上了“中医药号快车”,插上了振翅高飞的“翅膀”。

  如今,中医药+妇幼健康“东阳模式”已稳固了根基,但该院的构想远不至于此。“十四五”期间,该院将丰富“大妇幼、大健康”理念的内涵,通过大部制多学科多部门整合,推进“梦想医学院”“医体融合”等全维度发展,构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中医药健康管理生态体系。

  郭兰中表示,市妇女儿童医院将借助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这一平台,制定中医药适宜技术标准化流程、人才培养的规范化模式及值得推广的标准化路径,推进中医药融入妇幼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