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残疾人43年坚持手工制作 吴良布鞋成村庄“金名片”

2021-06-17 10:14: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六石街道吴良村热闹非凡,该村制作的吴良大龙身正式完工,13日,该村举行迎灯活动,吸引四面八方的来客。与此同时,该村正在布展的“吴良记忆布鞋博物馆”也吸引了众多人的眼光。

  一个村庄为何要建布鞋博物馆?吴良村党支部委员吴新强说,这源于吴良布鞋这张金名片。据介绍,吴良布鞋具有穿着柔软舒适、透气性好等特点,闻名东阳北乡一带。“因为是纯手工制作产品,有的人一买就是五双甚至十双,有的还把吴良布鞋作为馈赠礼品。”为了弘扬传统手工布鞋文化,为传承、发展、交流鞋文化提供服务平台,吴良村于2020年筹建布鞋博物馆,全馆用图片、文字、实物等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了我国鞋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此外,还重点介绍吴良布鞋的制作方法和实物。

  手工布鞋在中国历史悠久,不仅舒适健康,而且它的每一个制作步骤都体现了传统技艺,因此每双手工布鞋都是“独一无二”的。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工业制鞋的兴盛,这项传统技艺逐渐没落。2018年,东阳土布鞋制作技艺被列入我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吴良村作为传承基地之一,村民吴益芝从事手工做鞋已有43年的历史,正是他的坚守,使吴良布鞋成为一张金名片。

  吴益芝今年59岁,年轻时因失聪而向姨母学习手工布鞋制作,后来一直从事布鞋的制作与销售。“手工制鞋既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技术活。”吴益芝说,制作一双传统手工布鞋,共有剪样、纳鞋底、包边、锤底、剪裁鞋帮、沿口、绱鞋、楦鞋、烤鞋定型等十几道工序。鞋品分平口、圆口两大系列多种款式。

  吴良布鞋制作有两个关键工序:纳鞋底、绱鞋。纳鞋底是布鞋制作中的重要环节,鞋底纳制前要准备好采用天然麻丝搓好的麻绳,以保证纳制的鞋底结实耐穿,鞋底纳制时要保持鞋底的清洁,针脚要排列整齐、均匀,用力要适当,以保证鞋底的平整。纳制好的鞋底经过混泡、热焖、捶平后,柔软舒适不走样,坚固耐穿不变形。绱鞋时,先将鞋底固定在鞋楦上,针脚要细密、均匀,鞋帮左右要对齐,不得超过鞋底边沿。绱好的鞋必须经过鞋楦来整形,最后放入60—80摄氏度的烤箱内进行烘烤定型。

  吴良布鞋鞋面的面料为灯芯绒、松紧布、绣花布料等,衬料为优质棉布,用糨糊把面料和衬料黏合起来后进行剪裁,然后风干,进入下道工序沿口。“几十年来,灯芯绒面料的布鞋一直很畅销,因为灯芯绒面料手感弹滑柔软、绒条清晰圆润、光泽柔和均匀、厚实且耐磨。”吴益芝说,他根据不同人群的爱好,一共制作了6种面料的布鞋,价格定为80元、120元和180元。“从纳鞋底开始,到布鞋定型出售,需要几天时间。”现在,吴益芝委托他人纳鞋底,他自己专门从事剪裁鞋帮、沿口、绱鞋、楦鞋、烤鞋定型这些主要工艺,一天下来,只能制作出两至三双布鞋。

  “祖辈留下的传统布鞋手艺不能丢,必须传承下去。”吴益芝是目前吴良村唯一坚持手工制作布鞋的工匠。他说,村里筹建布鞋博物馆,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传承队伍,让更多的人喜欢传统布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