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繁华夜市激活经济 完善配套留住人气 五马塘每年人均分红3万多元

2021-06-18 10:35: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楼瑶琳

  6月14日傍晚,白云街道银田小区五马塘夜市一铺手工冰粉摊位上,农美桃舀了一大勺爽滑剔透的冰粉,撒上芋圆、火龙果、芒果、坚果、葡萄干等八九种配料,再加点冰块,盛了满满一碗端到顾客面前。

  农美桃来自广西,今年才到浙江,之前在其他地方摆摊,听说五马塘夜市人气较旺,就在5月份来此租了摊位,经营冰粉、凉皮等食品。“生意还可以,多的时候一天销售额可达1000多元。”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五马塘夜市聚集着1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摊贩,每天吸引白云街道及义乌廿三里、江东街道等地上千客流。熙熙攘攘的人流,天南地北的小吃,琳琅满目的百货,构成温暖的人间烟火、市井气息。劳累一天的人们,与家人好友在大排档上搓一顿,畅聊一番,便能忘却一天烦恼。

  银田小区事务管理组组长、五马塘村务负责人王盛津算了一笔账——凭借发展地摊经济,五马塘每年夜市租金收入达400多万元。加上公房、街面房租金,全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500多万元,去年居民人均分红3.2万元。“繁华夜市激活了经济。因为吃住购方便,来租房的外来人员很多,房子供不应求,还外溢到周边小区,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当前,五马塘本地人1000多人,外来人员有1万多人。单身公寓月租金六七百元,有三间地基的居民每年光房租收入就有10来万元。就是说,一户三口一家,算上分红和房租,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曾担任多年小区干部的王勇对五马塘“发家史”了如指掌:“2002年左右,因白云小商品工业园区建设需要,征用了五马塘大片土地。利用土地征用款,小区开始建设公房、街面房出租,再利用租金建设公房、实施旧村改造,资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随着周边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流动摊贩不断涌入。五马塘通过规范出摊时间、地点,推出系列优惠政策,逐渐把马路市场发展成了夜市。近年来,夜市规模不断扩大,在珊瑚路上绵延数百米,辐射到银田畈、下店、珊瑚里等小区(自然村)。

  2014年,看到家乡的发展,走南闯北30年的王其林回到了五马塘。“虽然前些年在云南的生意还不错,但总有漂泊之感。”王其林家有6间房,每年光租金收入就有20来万元。虽然生活富裕,他却闲不住,找了份管理夜市的事做。“要在小区找活干很容易,可以去家门口的企业上班,也可以在家里做电商。”

  要让外来经营户、务工人员长期留下来工作生活,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13年,银田小区下辖的五马塘、银田畈、下店三个自然村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环境优美、校舍气派的银田小学。同时,小区还打造了休闲广场、农民工文化馆等活动场所,丰富大家生活。

  王盛津说,今年,五马塘还在夜市管理、环境提升上做文章——增加了夜市管理人员,两班倒,及时处置清理垃圾;计划与其他两个自然村统筹夜市管理,开发增收项目,做大集体经济,争取三年后人均分红达到4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