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95后东阳小伙护航“神十二”升空 参与飞船电源分系统研制

2021-06-18 10:40:5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6月17日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当消息传来时,身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阳小伙马乾终于松了口气。他让同事帮忙拍摄了一张半身像,记录下这一神圣瞬间。照片中的他面露微笑,右手伸出大拇指。身后的主屏幕上,赫然写着“热烈祝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圆满完成”21个大字。

  “飞船发射过程中,最激动的要数太阳帆板正常展开的时候。”据马乾介绍,这个环节是鉴别飞船发射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当太阳帆板正常展开后,控制中心响起了热烈掌声。

  马乾生于1995年,是千祥镇后周村人,大学专攻电气工程。去年5月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上海航天八院旗下的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任职,目前是载人飞船电源分系统主管设计师。

  据悉,神舟系列载人飞船被誉为往返于天地之间的“公共汽车”,是中国航天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最严格的飞船。

  在本次飞船发射任务中,马乾主要参与电源分系统的研制。“简单而言,就是要为飞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能源。”

  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从去年5月开始,他常来往于北京、天津、酒泉等地,参与飞船设计、联调联试等工作。今年3月底至今,他一直“驻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87天的时间里,他放弃休息时间,全程奋战在起飞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在父亲马世三眼中,马乾是一个低调、好学、勤奋的人。“他认准的事,再难都要完成。”马世三本人十分热衷公益事业,对于村里大小事“有呼必应”。或许是受到家人的影响,马乾特别有孝心,工作再忙,只要一有休息时间就会回家看望长辈。

  捷报传来,马世三希望借助本报隔空为儿子加油鼓劲:“希望他能努力拼搏,干一行爱一行,为中国航天事业多作贡献。同时,要时刻关心、关注家乡发展,多为家乡建设鼓与呼。”因岗位的特殊性,常年在外工作的马乾也特别感谢家人在后方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