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破外企无线充电磁片领域垄断 横店东磁自主研发产品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06-21 15:11:4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俞文媚

  在前不久举行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充电用高磁导率FS500铁氧体片(以下简称“磁片”)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曾摘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颁发的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2016年10月,某国际知名客户来到横店东磁,希望能生产一款高性能无线充电磁片,将它作为手机、电子手表和无线耳机等设备无线充电装置的重要组件。当时,该技术主要由日本、美国的企业垄断。虽然国外企业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但产能始终跟不上客户的需求。“该磁片是全球首款应用于智能手机端无线充电的铁氧体片产品,有提高感应磁场强度和屏蔽磁场的作用,区别于传统既脆又硬的磁性材料,该磁片的表面光洁平滑,柔韧性强,厚度只有0.03到0.3毫米,像纸片一样又薄又软。”据横店东磁项目研发负责人介绍,这位客户除了要求磁片具有高性能外,对产品厚度、柔韧性、表面光洁度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还要求2017年6月实现量产。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把握这次机会,该负责人还是把项目接了下来,并答应对方争取在2016年年底前研发出来。自此,横店东磁相关团队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最终按期履约。

  紧接着,横店东磁在基建、设备从零起步的条件下,不断优化工艺方案,改善生产环境,改进设备,在制浆、烧结等工艺上大胆创新……仅用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技术研发到稳定量产的过程,最终超越国外竞争对手,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成为该国际知名客户的最大磁片供应商。

  在磁片项目研发过程中,横店东磁还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赢得了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的高度信任。该项目先后申报专利20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并颁布实施了1项团体标准。同时,在该磁片的技术基础上,横店东磁进一步开发了无线充电用FS700和FS1000铁氧体片材料,自主设计、建设了生产能力达200万平方米的软磁磁片厂,成为全球最大的铁氧体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