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管理党员有一套 服务群众无二心 寀卢村党建引领聚人心

2021-06-22 10:50: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编者按:“寀卢经验”源起上世纪90年代寀卢村民自发实践,是以党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典范。几十年来,寀卢村党委紧跟时代步伐,接续奋斗,推动了寀卢村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寀卢经验”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内涵。近日,市融媒体中心组织采访组深入寀卢村,分别从党建引领、智慧农业、父子接力、共享田园四个维度,总结新时代的“寀卢经验”。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城东街道寀卢村,在充分肯定村党建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语重心长地告诫村党委一班人要“建一个好班子,强班子”“想群众好才是真的好”。近日,记者来到寀卢村采访该村“党建引领”工作新做法。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说,村党委这些年来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群众好不好”作为党建工作衡量标准,切实将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建设和服务提升上。

  寀卢村有党员138人,该村党委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分设农副业党支部、老年协会党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凯文磁钢有限公司党支部,并把138名党员分门别类划入其中。

  “上个月到会率86.6%,这个月到会率89%,不少党员都是从杭州、宁波,甚至安徽等地专程赶回来开会……”16日晚,寀卢村雷打不动地举行月度党员会议。卢小苗是寀卢村农副业党支部的党员,平时在外创业。尽管身在外,但每月的党员会议,他几乎次次不落。在寀卢村党员群体中,像卢小苗这样身在外、心向党的流动党员不在少数,在卢阳春看来,这得归功于村党委对党员的管理有一套。

  2001年,寀卢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每位党员的管理上,该村党委实行积分制考核。每月是否参加党员会议,是否参加义务劳动……该村党委都有相应的积分加减体现,每名党员的积分情况定期在村务公开栏上张榜公布。卢阳春说:“在外流动党员确实因客观原因无法到会的,也要在党员群里分享自己的手写心得体会。”

  村党委为不为村民办实事,村民心里有杆秤。来自安徽阜阳的青年周银法来寀卢村已经12年了,在他这个外乡人眼中,寀卢村党委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寀卢村便民服务中心内有一间挂着“四点半学堂”牌子的房间,每天下午放学后,寀卢小学的老师都会领着十几个小学生来“四点半学堂”,并交给由退休教师担任的志愿者进行代管。“这个做法很贴心,我们在厂里上班,4点半还没下班,来不及去接孩子,孩子在这里有专人看管,我们只需在便民服务中心6点钟关门前把孩子接走就可以了。”周银法说,他和妻子在寀卢村的针织企业上班,两个孩子在寀卢小学就读,在寀卢村生活得很安心。

  “四点半学堂”这一贴心做法,想法来源于村民,村党委推动实践。2018年,村党委决定对村两委会老办公楼进行改造提升,借此机会,村党委印发了500余份问卷,让全村党员分发至各自联系的农户手中。“希望有地方可以坐”“希望可以有地方娱乐”“希望可以有个调解矛盾的地方”……一件件群众呼声汇集到了村党委各委员的手上。2019年,改造一新的村两委会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这里既是村党委办公场所、村党员活动中心,也是服务村民的便民中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