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服务平台“护航” 学生吃得安全又营养

2021-06-23 09:57: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编者按: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为更好地将我市数字化改革推向深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数字东阳》专栏,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技术性变革推动制度性重塑、跃迁式发展。

cd1d31e7-d063-2a6d-2e7f-5ecc68c4c727.jpeg

  “就拿今天采购的青菜来说,菜必须是新鲜的,如果品质有问题,在验收的拍照环节就过不了关。”6月22日下午,横店中心小学食堂负责人钱群笑对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日常管理流程进行了介绍,智能验货机上清晰地显示着入库原材料的重量、规格、单价、进货渠道等信息,一旁的电子台账设备则清晰地显示着原材料的票据、合格证等记录。

  通过智能验货机验收只是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服务平台中的第一环。据悉,该平台是以中小学生生长发育特点为依据,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参照,结合平衡膳食宝塔和感官嗜好评价,利用数值化的营养成分和感官评价数据,构建既好吃又营养平衡的中小学生膳食营养配餐。“平台里产生的相关数据全都来自于设备采集,借助‘机器代人’,融合了各职能部门的共同监管。”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科长许克兵说,这些设备采集的信息提高了公信力和可信度,能够很直观地看到吃得好不好,吃得是否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师生身体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家长可以通过“浙里办”进入平台,直观地感知食材的质量、规格、价格、新鲜度,直观查看厨工清洗、切配、烹饪过程,督促员工规范操作,构建安全屏障。许克兵说,该平台上线使用后,降低了学校食品安全营养问题的投诉率,也提高了社会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据悉,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服务平台于2018年率先在11个学校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有50所学校采用该平台,相较于之前也进行了软件和硬件等多方面的升级改造。许克兵说,计划今年暑假将完成全市240余所学校的平台建设,覆盖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