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懒办法”种田 勤思考创新 “寀卢经验”让现代农业遍地开花

2021-06-23 10:16: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走进城东街道寀卢村“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树成行”的农业生产基地,绿油油的禾苗连片在风中摇曳,成群结队的白鹭飞来,时而在田间嬉戏觅食,时而在空中展翅飞翔……好一幅动静相宜的田园美景!

  农田的一旁,是干净整洁的田耕路和紫藤长廊,几位村民正在悠闲散步,尽享田园生活的惬意。“寀卢经验”让这里的农民,从“要我种”到“我要种”再到“种得好”“钱包鼓”。寀卢的生态农业经济之路也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村党委书记卢阳春说:“我们村从1996年开始就没有一亩是荒田。一亩田的价值在技术赋能下水涨船高。”

  为何寀卢村的农业能“快人一步”?故事要从一个“懒办法”说起。

  时间回到1993年,寀卢村和当时全国许多农村一样,出现了粮田拋荒、粮食总产严重下降等问题,全村1200亩粮田有三分之一抛荒。那年春天,村民卢法素把早稻种子直接撒播在自家的3.5亩承包田里。当时村里人都取笑她,不相信“懒办法”能种出粮食。

  “丈夫和孩子都在外工作,家中又养了经济收益较好的春蚕,没有劳力。”今年81岁的卢法素说,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用这个办法种的早稻,亩产居然有250多公斤。第二年开春,村里组织19户农户,自愿在75亩水稻田里进行撒直播试点。结果,早稻平均亩产达到476.9公斤,其中卢楷文种的1.3亩早稻,亩产达到557.72公斤,成为当时金华早稻单产“状元”。第三年,撒直播面积扩大到819亩,再一次获得丰收。

  但撒直播的水稻手工收割很困难。聪明的寀卢人早就想到了这一点,知道靠一家一户分散去解决是不行的,必须由村里来“统”。1995年村办“农副业发展服务公司”成立,设农技、农机、排灌三个服务队和一个农资供应服务部。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将全村土地划成若干片组,实行统一布局、统一技术、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等系列化服务,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又解放了一批劳动力。随后,寀卢村在东阳率先实现农田园林化、经营规模化、耕作机械化、服务社会化,逐步形成以“农技+农机+社会化规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寀卢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寀卢村也先后获评省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绿化示范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

  进入新时代后,寀卢人继续开动脑筋,全面高水平提档升级“寀卢经验”,完成1200亩土地流转。投资5491万元,以农业“标准地”改革为抓手推进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建设。

  郭生龙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几年前,他从寀卢村流转了300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这里用水方便,道路四通八达,收成一直不错。”郭生龙说,有了收益,他又投资在播种、施肥、除虫、收割、晒干、入库等生产环节进行无人化机械化改造,实现田园上无人化操作。“平时2个人就能管过来。”

  与此同时,当初村里成立的服务公司,也有了新的“服务项目”。通过“智慧寀卢云平台”,在线全程监控农田气候、病虫害、水肥一体化、安全保障等情况,并在线及时科学干预调整,确保生产基础优良。“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靠技术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让种地变得更轻松、更科学、更智慧。”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寀卢村推出了农产品品牌——“寀卢严选”,实现线上线下品牌化销售,有力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

  “寀卢越来越美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对于未来,阔步走在追梦、圆梦路上的寀卢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