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中共东阳历史馆今日开馆 四尊雕像开启一段红色记忆

2021-06-23 10:57: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图片 李磊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6月23日,中共东阳历史馆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该历史馆位于市档案馆一楼东侧,展厅共分为四个部分,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把传统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人格魅力。

  日前,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中共东阳历史馆一探究竟。

  一进门,序厅中一幅巨大的白色卷轴出现在眼前。“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东阳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开始在革命的风雨中觉醒。一九二七年六月,中共东阳独立支部诞生……”寥寥数语,揭开了中共东阳地方组织发展的开端。

W020210622735665971266.jpg

  转身间,四尊人物雕像赫然立在眼前。这四人分别是邵飘萍、金佛庄、赵济猛和胡阿林。“最早著书传播马克思主义者之一”“最早东阳籍共产党员”“指导创建第一个中共东阳地方组织”“东阳本地发展的第一名共产党员”,人物雕像后的巨型“档案盒”上,分别有一句人物简介,定义了四位党史人物的卓越贡献。

  根据设计图,第一部分展厅的上端悬挂许多飘落的旧报纸,营造出“五四”运动中学生们激情昂扬高抛报纸的场景。大家所熟知的邵飘萍是“一代报人”“铁肩辣手”,其实他在党史上的地位也很突出,《中国共产党浙江历史》(第一卷)如此记载:“邵飘萍,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中,以专著形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第一人。”

  展厅转角处,对裘家岭小石婆洞中召开的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进行情景再现。狭窄幽暗的石洞中,16位党员代表聚在一处,召开秘密会议,宣布会议纪律:第一条,到会代表不准相互问其姓名、住址;第二条,会议后不准随便讨论会议的具体细节;第三条,今后路上相遇不准点头、打招呼。随后,大会正式开始,代表们起立唱《国际歌》。大会总结了历史经验,分析了抗日战争形势,明确了今后任务,确定了新的县委领导班子,选举了出席金衢特区党代会的代表,对加强党组织的建设,领导和推动全县的抗日救亡运动及以后的抗日武装斗争,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墙壁上悬挂的多媒体屏幕中,实时播放着相关影像资料,生动而形象地再现了当年激动人心的紧张气氛。

  据了解,展馆的第一部分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艰难曲折、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艰苦斗争。设计中融入了档案盒、旧报纸、书卷等特色元素布置,既符合展厅布置主题,也提升了展厅整体的参观感受。整个展馆的墙壁上悬挂了近600张照片,其中不乏珍贵的党史档案资料。

  展馆第二部分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东阳解放后,东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第三部分展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东阳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第四部分呈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东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展厅最后部分还设有宣誓厅,参观党员可以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普通群众也可以在这里留下电子签名、合影留念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