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在全市新时代“寀卢经验”学习推广会上强调:勇于创新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

2021-06-24 10:14:5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寀卢经验”是一座农村发展的精神富矿,也是一座蕴含初心使命的丰富宝藏。6月23日,我市在城东街道寀卢村召开现场会,向各镇乡街道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市委书记傅显明强调,要进一步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勇担使命,勇于创新,率先探索出一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的路子,为金华乃至全省提供示范。

  金华市委组织部、金华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柳尊科、郭锦明、虞乐生、楼国民、金德良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仲夏的田园,生机盎然。大棚下,果蔬飘香;水田里,无人插秧机大展身手。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分管农业领导和“三强六无五美”创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等乘坐观光车,沿着田间道路参观寀卢村共享田园。数字化改革给寀卢村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应运而生。工作人员演示了5G数字农业云平台应用,点点鼠标就可查知地块的“肥力”和土壤重金属含量,寀卢村农业生产方式由此向智能化迈进。

  与会者还参观了寀卢村智慧云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和“寀卢经验”绿色发展主题馆,深入学习该村在数字化改革、便民服务、深化“寀卢经验”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学习推广会上,与会者观看了“寀卢经验”宣传片,并听取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介绍新时代“寀卢经验”。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寀卢村调研时指出,寀卢是农村抓党建的先进典型,“寀卢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与时俱进,新的时期要总结完善“寀卢经验”,把好的经验推到面上去,起到示范的作用。18年来,寀卢村深化“寀卢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技术赋能、共创共富”,实现了经营方式向集成转变、生活环境向共享转变、发展方向向共富转变。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学习推广“寀卢经验”,是各级党委的责任,也是践行“八八战略”的具体行动。回顾发展,要充分肯定“寀卢经验”不断探索发展当中所取得的进展。党组织组织力有效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技术赋能发展与治理,生产技术走向数字化,治理方式走向智慧型;共创共富图景越发清晰,农业经营更灵活、产业更兴旺,农村环境更美丽、村庄更宜居,农民收入更多元、群众更富足。

  傅显明强调,要与时俱进,深刻领会“寀卢经验”的启示内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始终突出创新赋能,始终依靠多方共建,始终追求共富共享。“寀卢经验”也可以归纳为“两强两抓”,即强核心、强服务,抓创新、抓共富。

  傅显明指出,要做到“五个坚持”,深化推广“寀卢经验”。坚持系统观念,有效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全域覆盖,有效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坚持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农业农村内生活力;坚持人民至上,有效促进农村居民共同富裕;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能。他强调,各镇乡街道要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通过努力形成一批示范性成果。

  会上,画水镇、湖溪镇、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