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既种粮食 又种风景 寀卢“共享田园”鼓了腰包美了环境

2021-06-25 09:36: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竞相开放的格桑花、干净整洁的道路……端午小长假期间,城东街道寀卢村“共享田园”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观花赏景。

  近年来,寀卢村不断深化“寀卢经验”,在环境整治、设施提升、美化亮化的基础上,抓住“共享田园”建设的机遇,以生产、生活、生态共享,田园、家园、公园共建,要素、产业、功能融合的理念为指引,推动美丽乡村从村内延伸至村外,变“生态”为“富态”,走出一条生态美、村民富的好路子。

  不久前,寀卢村首届樱花文化节开幕,该村的“共享田园”迎来一次“大检验”,近万名游客参加开幕仪式。游客来了,如何让他们留下,转化成经济效益?据悉,寀卢村现规划的“共享田园”面积达4000亩,配套有水果采摘、休闲垂钓、欢乐农田等项目。樱花文化节闭幕后,寀卢村党委书记卢阳春即召集了村干部和施工方,商讨“共享田园”里两块荒废山坡的利用问题。走访群众,听心声;对照图纸,做设计……经过商量,大家一致决定,充分利用荒坡上的11棵百年老樟树,建成一处供村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原生态公园。该公园计划在7月底前完工。

  为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寀卢村给“共享田园”配套打造了“智慧寀卢云平台”,将“共享田园”的农户信息、网格分布、党员联系等情况汇集到系统,通过数字化来管理农田和村庄,探索“党建+村域智治”的农村治理新模式。“我们还引进现代化播种、耕作、收割、销售模式,农作物用什么种子,什么时候种下,什么时候可以收割,产量是多少,所有的数据都纳入数字化管理,有据可查。”卢阳春说,村里还推出“寀卢严选”品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共享田园”不仅引来了游客,也吸引了种业企业的关注。今年,寀卢村引进的50亩隆平高科再生稻“隆晶优1212”长势良好,预计下月就会结穗。其实,引进这50亩隆平高科再生稻并非一帆风顺。“专家考察时认为,尽管寀卢村水系覆盖,道路四通八达,但土地并不是最好的。”城东街道党委委员闫诏说,最终是闻名全国的“寀卢经验”和村里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才得以打动专家团队。

  “共享田园”既种粮食又“种风景”,美了村庄环境,鼓了村民腰包。据统计,2003年至2020年,寀卢村民年人均收入从8000多元增长到6万余元,村集体年收入从70万余元增长到479万元,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