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挖掘红色资源 用好“本土教材” 横店镇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2021-06-25 09:48:1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百年党史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全体镇干部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要契机,心怀责任担当,在把握大势、咬定目标中谱写新篇章……”4月12日晚,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郭锦明带头为全体镇干部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为横店镇的党史学习教育拉开了序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横店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挖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活用“本土教材”,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活用“本土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横店镇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北伐名将”金佛庄和“科学之光”严济慈更是横店的两张“红色”名片。近年来,横店镇先后打造了金佛庄烈士陵园、严济慈陈列馆、红军长征博览城等红色基地,成为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本土教材”。

  4月30日,在金佛庄烈士陵园前,一场《金佛庄入党》的舞台剧在此上演。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的学生们用慷慨激昂的话语和生动形象的演绎,为横店镇党员干部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为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水平,当天,横店镇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金佛庄烈士陵园启动“沿着红色足迹”大型寻访活动。此后,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横店镇干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外东阳籍大学生等组成多支小分队,分赴北京、广州、杭州、厦门、昆明、南京等地,一路寻找与金佛庄、严济慈息息相关的红色足迹,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与此同时,今年横店镇投入400多万元资金,用于修缮和恢复金佛庄烈士陵园,目前陵园修缮已基本进入尾声。

  5月28日,“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严济慈故居和严济慈陈列馆举行,并现场举行了专题党课、“学党史,话科学”党史科普知识竞赛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横店镇还组建专家、班子、青年宣讲团,通过宣讲中国共产党牺牲在南京雨花台的1号烈士金佛庄的感人故事和严济慈“终生以探索未知,发展科学为己任”的事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陆续开展宣讲10余场次。

  学习“全员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横店镇针对老党员、“横漂”、学生等不同社会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学习群体的“全覆盖”。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横店镇为党员干部配备《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党史学习材料,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班子成员持续开展“百场党课下基层”、村(小区)开展“万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提升学习效率,增强政治认同感;在每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等线下活动的同时,横店镇还善用活用线上智慧学习阵地,立足“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和青年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矩阵。同时,依托红军长征博览城,重走长征路,感受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艰难斗争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横漂”是横店独具特色的社会群体。今年4月起,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横漂”党总支、浙江木润木影视公司共同成立“横漂先锋”党史宣讲团,围绕“百年奋斗,不忘初心”“无中生有的奇迹”等主题,针对“横漂”群体、剧组、学院师生、游客以及周边村(小区)居民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工作。与此同时,“横漂”党总支也开展了“四个一”活动,通过上好一堂专题党课,搭建一个“筑梦横漂”抖音平台,举办一场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晚会以及走访慰问一次抗战老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热情,4月28日,横店镇举行2021年度集中入团仪式,67名横店镇新团员对着团旗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了中国共青团;5月15日至21日,广州街·香港街在中国电影放映机博物馆广场,使用馆藏的老式放映机和菲林播放了经典影片《走近毛泽东》《小平您好》《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等红色老电影,带领游客重温那段“红色”记忆;“横店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听·党史”专栏,倾听横店镇青年们朗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郭锦明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横店镇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发展定位和“两市三地两园”工作目标,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凝心聚力加快“四个样板”打造,当好时代的“答卷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