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少年,你与故乡永远在一起

2021-06-25 09:57: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总策划:史莹 内容统筹:吴旭华 文/图 记者 胡剑文 吕晶晶 胡 媛 孙振华 视频 记者 蒋哲炫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百年来时路,一寸山河一寸血。在东阳这方红色的土地上,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热血绘出精神的图腾,筑起时代的丰碑,书写了厚重的中共东阳历史,融入了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党史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历史永远鲜活于每个人的记忆中。为此,市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了“沿着红色足迹”大型融媒体寻访活动,选取在中共党史上有一定影响的3位东阳籍先贤金佛庄、邵飘萍、严济慈,逐一寻访他们当年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现场还原他们的事迹,体悟他们的精神,力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那些穿越硝烟的呐喊无比清晰,那些穿透时空的信仰无比坚定。它们既是革命年代浴血斗争的宣言,更是建设年代接续奋斗的宣示。

 1.jpg


六月的天气!

暖和的春风,

柔得像温汤一般,

淡绿装的柳叶,

仅为摇头忙,

麦粉般的泥土,

落在我的衣鞋上,

仿佛有意拦阻我的前程!

前程告诉道——

“小孩子,别忘照在你背上的鲜明的太阳!”

1922年4月,进步报刊《晨报》副刊第三版,发表了这首诗歌《母亲》。

这首诗的作者金佛庄,来自浙江东阳。此时,他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一名学生。写这首诗时,他刚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尽管诗句很温柔,但是,从“有意拦阻我的前程”一句,依然可以看出他经历的艰难险阻。这首诗共有七节,在诗的第一节,金佛庄热烈地设问:“母亲!你是不是人类里的太阳?”太阳的光辉照在他的背上——那是他苦苦探求的道路,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的道路。

这首诗发表4个月后,带着文青气质的金佛庄在杭州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当年9月又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3名成员之一。

    匾额重现天日 为国捐躯精神不灭

如果时光倒流到1926年,那个阴冷的冬季,再读这首诗,会发现它是金佛庄对自己命运写下的“谶言”——1926年12月13日,金佛庄被军阀孙传芳杀害于南京雨花台,他的热血前程被无情阻拦。北伐名将苌弘化碧,国共两党莫不震惊。

image.png

26年后重现天日的“为国捐躯”匾额。)

北伐战争是国共双方共同发动的打倒军阀、统一中国的革命事业。彼时,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金佛庄以北伐军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之职,跟随蒋介石作战,贯彻国共合作决议,同时秘密监视蒋介石。1926年12月,为策动江浙地区孙传芳部下,金佛庄主动领命,深入虎穴。谁知在前往南京的轮船上,因行踪泄露而被捕遇害。

1934年10月,金佛庄魂归故里横店镇良渡小区。那一年,故居依然是他离开时的样子,只有一间简陋的厢房。

两年后,金佛庄的母亲施玉英用他的抚恤金,建造了一幢小小的三合院,里面摆放着他生前的遗物。1995年,这栋建筑被整体迁建至金佛庄烈士陵园,成为金佛庄纪念馆。

故居庭院内,一块镌刻着“为国捐躯”的石碑特别引人注意。良渡小区党支部书记金征海说,这方石碑上的字,仿自蒋介石的题词。金佛庄牺牲后,蒋介石在大红呢料卷轴上为其题词“为国捐躯”,赠送给其家属。家人又将题词复制为两方匾额,悬挂在良渡、城内后街的金氏宗祠内。1995年,横店集团修建金佛庄烈士陵园时,根据匾额制作了这方石碑。

“几十年过去,金佛庄的后人一度以为匾额已经丢失。不料,前不久在修缮故居时,意外地在阁楼上发现了匾额。”金征海说,这件珍贵文物失而复得,让大家都很激动。

踏着老旧的木制楼梯走上阁楼,一眼即见这方朱底鎏金的匾额。虽然已经沉寂了20多年,但是“为国捐躯”四个大字依然熠熠生辉,犹如烈士不死的精魂。

这方匾额,定格了金佛庄29年的人生。其生也平淡,其逝却绚烂。

   

传承勇武家风 渴望成为英雄豪杰


1897年,作为家中的长子,金佛庄出生在良渡一户贫寒的农家。

出生时,金佛庄没能见到祖父。早在1861年,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攻克东阳时,金佛庄的祖父就参加了太平军,后在战斗中阵亡。就连金佛庄的父亲金本兰,也由在镇上开设南货店的叔公抚养成人。金佛庄出生后,叔公又把他带养在南货店里。


6岁时,金佛庄进入老贡生金洪锦的私塾启蒙,“能嘱对,有神童之目”。

在先生的眼中,金佛庄是个神童;在村民的眼中,金佛庄极为聪颖。金佛庄故居管理员、今年72岁的金廷华曾听村民传说:当时,村里人认为6岁读书不吉利。对此,年幼的金佛庄解释,“六”字上面一点戴官帽,下面两点穿朝靴,利是得很。

金洪锦去世后,金佛庄又跟随老秀才吕松贵课读。吕松贵见他聪敏好学,文章也写得好,十分喜欢他,亲自给他取了学名“金灿”,号“辉卿”,称赞他日后前程远大,光辉灿烂。金佛庄也以此自勉自励,加上目睹父母节衣缩食,千方百计筹资供他读书,“遣儿求学,吃尽艰辛,佛庄也深知其痛苦”,学习更加刻苦,用功攻读。16岁时,金佛庄考入湖溪忠清书院(湖溪一中前身)读高小,成绩“辄冠其群”。每逢周末或寒暑假,他就主动帮助家里干农活,收、种、挑、抬,各种农活样样都会干,抵得了一个正劳动力。

少年时期的金佛庄,绝对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祖父遗传给他的勇武基因,在他的体内潜滋暗长,老师和长辈为他讲述的英雄人物故事,无意中成为浇沃这些基因的养料。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坚贞不屈,戚继光的英勇抗倭,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运动,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的“戊戌变法”、孙中山的同盟会,秋瑾的“秋风秋雨愁煞人”,以及东阳大恺“九龙党”农民起义等。这些为了信仰而不惜自己生命、慷慨赴死的英雄人物,让他深深震撼,热烈渴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英雄豪杰那样,改变旧世道,建立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平等社会。

   

少年心忧天下 立志投笔从戎报国


故居里,陈设着一份史料《第三年级第二学期学生》,它选自东阳中学同学录。上面第一行名字是严济慈,金佛庄排在第四个:“金灿,辉卿,18岁,东阳,梁渡,横店汤同春堂转。”寥寥数语,交代了他的信息。

1915年,金佛庄考入东阳县立中学。这段求学经历,不仅满足了他汲取知识的需要,还让他站在一个新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理想。


走进东阳中学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济慈楼前的中心广场,这里矗立着金佛庄、严济慈、王惕吾3尊塑像,其中那位横枪跨马的人物就是金佛庄。

这3尊雕像是东阳中学百年校庆之际,东阳中学校友朱惟精为母校创作的作品。东阳中学教师何康说,在位于吴宁街道新安街的东阳中学老校区,曾有座金佛庄纪念碑。东阳中学搬迁到江北后,为让一代代学子铭记杰出校友的事迹,于是有了这3尊塑像。

金佛庄考进东阳中学后,和严济慈成为同班同学。两人在学业上经常你追我赶。严济慈曾经回忆中学时光:“其他的事都记不清楚了,只有同金佛庄两个人每次考试时都互相激烈争夺第一名这件事最有趣,至今念念不忘。”金佛庄写得一手好字,文笔特别好,常常受到国文老师的表扬;严济慈则擅长数学,数学书看过一遍就会,几乎不用老师教。

学业上的并驾齐驱,同为横店人的乡情乡谊,让两人立下了“科学救国”的共同志向。但是,1915年5月,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的消息传来,金佛庄猛然醒悟: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军队,只能被列强玩弄于股掌、践踏在脚下。男子汉只有成为顶天立地的军人,参与到抗击列强侵略的斗争中去,才能拯救国家和民族。“志欲舍去研究科学,而从军报国”的他拍案而起,“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默默以终也!”他决心投笔从戎,走上从军报国的理想之路。

   

马革裹尸还乡 用心守护烈士忠魂

“印象中,第一次听到金佛庄这个名字应该是小学课堂上。老师说他是烈士,为北伐而牺牲,我懵懵懂懂。直到高中时,才对金佛庄有了较全面的了解。现在,我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因为我正好是良渡小区的联村干部。”来到良渡小区后,横店镇干部吴振宇断断续续听到了更完整版的金佛庄事迹,人物形象逐渐饱满。今年4月,在良渡小区干群共同努力下,金佛庄烈士陵园开始修缮。目前,故居已经修复并重新布展。眼下,他正在主持良渡小区的清廉村居建设,协助小区深挖先贤的清廉故事,预计在月底前完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历史,先辈们浴血奋战开创了如今的盛世,今日我辈当自强,应铭记历史。”良渡小区居民严燕2019年成为金佛庄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几年来,她不仅自己撰写解说词,还为参观陵园的游客讲述金佛庄的事迹。为了重现这段历史,她深读史料,研究馆内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她的讲解不仅尊重史实,而且带入感情,是真正地用心讲解。”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敬多次聆听严燕讲解,对她的用心守护烈士故居、传承烈士精神的作为,深为赞许。“金佛庄烈士陵园中陈列了大量资料及珍贵文物,这是很好的红色阵地,我们理应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用烈士事迹教育更多人。”行走于金佛庄故居,严燕熟稔地介绍着一件件展品,深情而清晰的声线,把人带回历史现场。

“宁做成仁者,是真革命家”。这是金佛庄牺牲后,同僚为其所题的一副挽联。

在从故乡出发奔赴军校的时候,在杭州皮市巷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金佛庄就抱定了为信仰而杀身求仁的心志。马革裹尸还,青山埋忠骨——作为中国共产党首位军事干部,金佛庄实现了身为军人的终极目标。他的遗骸,被安葬在村西的牛尾山,每隔一段时间,良渡小区的村民就会前往扫墓。金征海说,这是乡亲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金佛庄。

烈士,与故乡同在,也与我们同在!


金佛庄的后人——“不给烈士丢脸,是我们的家训”

1926年12月,金佛庄在南京牺牲。他下面有5个弟弟妹妹,其中,金为周出生于1914年,在家中排行第五。金佛庄牺牲时,他不过12岁。他在回忆录里写道:“1926年底,家中接到电报,获悉大哥殉难的消息,全家嚎啕大哭,都成泪人。”1928年4月,金为周和父母、大嫂一行四人,前往南京为金佛庄收殓入棺。当年8月,他又参加了在南京下关车站广场举行的追悼大会。在他的印象里,大哥是为了革命胜利而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人,是最忠实、最积极、最勇敢、最富于牺牲精神的先锋战士。

金为周已经去世,他的儿子金立仁从1989年到2014年担任良渡村党支部书记。

在良渡小区有一口古井,这口井几乎与村庄同龄,原先周边有约4米宽的台阶状井基,现在井基已经填平,只留下井圈。金立仁说,父亲曾听奶奶回忆,金佛庄幼时上学,每每经过这口井,总爱一步跨过,再欢快地奔向小学堂。当时的良渡,大半个村都吃这口老井的水,金佛庄少年时,挑水也是惯常的家务活。

百余年过去了,这口老井的水质依旧清澈,村民们早就用上了自来水。

1964年,金佛庄被追认为烈士。

随着横店影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横店镇风貌提升后,良渡小区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承接横店影视旅游业溢出效应的优势也在强化。依托毗邻梦幻谷、秦王宫等景区的区位优势,良渡在全镇率先发展民宿业,打造慢生活经济圈,其中的石水吉有90%以上的居民开办民宿、餐馆,全村60来家民宿,一到周末和旅游旺季就一房难求。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特色村,融入横店镇核心区域,镇区繁华的万盛街,向南一直通到金佛庄烈士陵园——今日的这份繁荣昌盛之景,正是对烈士的最好告慰。

“我亲眼见证了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良渡从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富裕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代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金立仁说,金佛庄于1922年入党,今年刚好99年。“作为烈士的后人,我们十分珍惜烈士用鲜血铸就的荣誉。不给烈士丢脸,是我们家族多年来坚守的家训之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