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用光子做“手电筒” 乡贤蒋虎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库

2021-06-28 14:39: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近日,东阳籍人才、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蒋虎,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专家库。

  蒋虎出生于1969年3月,是南市街道广丰村月塘人。他于2015年入选国家科技部专家库,2018年5月任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资助项目或课题,全程参与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研制、发射、在轨实验以及长期管理等过程。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批准了“极限灵敏度超分辨全天时空间量子成像技术”项目,科研总经费超过1600万元。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蒋虎参与了卫星总体方案的设计。去年7月,项目研究团队提出了有效的单光子相机远距离成像方法,并实现45公里的远距离主动成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观测成像设备向被成像目标发送一组光子,光子经目标物体发射后,又进入观测成像设备现场,最终成像。通俗来说,就是打开‘手电筒’后,我们可以看清45公里以外的目标,现在已经扩展到200公里以上了。”蒋虎介绍说。今年,项目研究团队通过进一步技术突破,将成像距离拓展到201.5公里,成像灵敏度达到平均每个像素0.4个信号光子,再次创造了单光子远距离成像世界纪录,为利用空间飞行器平台对空间目标探测或成像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