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做强集体经济 做活夜市经济 西范小区依托外来人口坐享发展红利

2021-06-28 14:46:0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6月21日清晨,江北街道西范夜市所在地,一夜繁华过后的湖莲西街并未留下成堆垃圾,留下的仅是未消散的烟火气。2000年以来,得益于江北街道的快速发展和毗邻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家”西范小区,人多了,经济也随之兴旺了起来,西范小区开始坐享外来人口带来的经济红利。

  西范小区现有居民506户、1506人。由于小区及周边有200余家企业,小区内有外来人口3万余人,这一人数是本地居民人数的20余倍。然而在2000年以前,西范小区集体经济薄弱,且受制于当时小区交通,连许多本地居民都选择离开小区创业。

  2000年对西范小区来说是个转折年。这一年之后,随着江北街道的大开发,陆续有企业入驻与小区毗邻的工业园区,曾经园区所在的一片片荒地上如今建起了一座座厂房。西范小区也紧抓机遇,在小区留用地上盖起了厂房。如今,西范小区光厂房出租的年租金就达1000多万元。这一收入也为小区日后各项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的建设奠定了资金保障。

  “园区办起来了,来这里办厂的人就多了,我们村的厂房可以租给别人办厂,同样的,厂房多起来了,外来务工人员也就多了。由于毗邻园区,外来务工人员都汇聚到了小区。”江北街道临江社区西范小区党支部书记金满荣说,出租厂房给小区带来了可观的集体收入,外来人口的汇聚也催生出了夜市经济。

  据悉,西范小区最早的夜市出现在广福西街段。为规范小区夜市的发展,小区在2008年成立了巡逻队。考虑到夜市放在广福西街这一交通主干道,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2013年,小区着手对夜市进行规划提升,并在湖莲西街划分摊位、设立明确的夜市管理规范等。“刚开始就我自己摆摊,现在丈夫也辞了工作和我一起经营摊位,现在收入不仅比上班时多,而且方便回家照顾孩子。”西范小区居民胡珊珊已经摆摊4年,在此之前她一直在义乌上班,看到小区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她才决定回到小区经营夜市生意。夜市过后成堆的垃圾是许多夜市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西范小区落实专人打扫、冲洗路面,来确保每天清晨小区段的湖莲西街总是干净的。

  近年来,西范小区靠着可观的集体收入,砸重金硬化小区道路,改造居民自来水一户一表,通入煤气管道,提升菜市场设施环境,给居民年底分红等,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满意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西范小区不断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方式,舒适安全的小区治安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家”小区,本地居民也靠着租房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接下来,西范小区将紧抓东义同城化发展带来的机遇,让小区居民享受更多经济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