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对父子 两任书记 宷卢村接续深化“宷卢经验”

2021-06-28 14:48: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23日,全市新时代“寀卢经验”学习推广会在城东街道宷卢村举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当了回“导游”,引导与会人员参观“共享田园”。20多年前,“寀卢经验”就在“共享田园”所在的这片土地上萌发……

  远近闻名的“寀卢经验”是寀卢村干部群众用田间实践探索出来的农业发展之路,而卢阳春的父亲、时任村支书卢楷文就是领头人。当时,村里出现了“懒人种田法”,有人嘲笑,有人不解,卢楷文却敏锐地意识到:这不失为解决农村田地抛荒现象的一种有效办法。于是,办企业的他也进行了试种,并动员18户农户一起进行试验,同时邀请市农业局农艺师驻村指导……后来,寀卢村形成了大力推广水稻轻型栽培技术,强化社会化服务功能,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在不改变家庭经营的条件下,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和稳定发展的创新模式。

  农业发展好模式,离不开优越的生产环境。为此,卢楷文带领村民进行了大规模农田改造。洲义堰是从东阳江截流的引水灌溉工程,千余年来一直发挥着作用,润泽9个村庄的沃野。但是,用水紧张的矛盾,历史上始终未能较好解决。1994年,在上级支持下,治堰工程拉开帷幕。卢楷文多次召集9个村的干部,商讨治堰规划。为解决资金困难,寀卢村承担了201万元总投资的50%,卢楷文个人出资10万元。三年后,主渠道截弯取直,顺利竣工。整治后的主干渠流量变大,从而解决了用水紧张的矛盾。

  2013年,卢阳春从父亲卢楷文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担任村党委书记。他至今还记得父亲当时说的话:“带头干事,吃得了亏,宽容他人。”卢楷文对儿子的叮嘱,正是他担任34年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心得体会。这些年,卢楷文和他的三个儿子为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400多万元。

  卢阳春接过的接力棒是沉甸甸的,因为寀卢村党委顶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环。卢阳春没有辜负这顶光环,也没有辜负村民的期待和父亲的嘱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年过六旬的卢法敏住在一幢三开间的楼房里,这是他在卢阳春建议下,用旧房地基置换来的。如今,他把一楼两间房子留给自己住,其余的出租。卢法敏坦言,租金收入用于生活开支绰绰有余。正是因为平时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卢阳春创造性地采用“置换法”,让旧村改造得以顺利推进,也让6户没有能力翻修危旧房的村民用宅基地与同村农户置换房屋,改善了住房条件。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为寀卢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等发展蓝图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共享田园”应运而生。寀卢村的“共享田园”达1000多亩,由于环境基础好、土地肥沃、农田平坦、水系好,目前已形成了集水果采摘、休闲垂钓、欢乐农田为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开发出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卢阳春说:“游客多起来以后,我们就希望游客能够放心地购买我们村民自产的农产品,村民的收入会更高。”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