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沿着红色足迹——金佛庄丨南渡北归,你是那树凤凰花开

2021-06-28 14:54: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统筹 吴旭华 记者 斯向阳 陈巧颖 陈云 图片 陈云

AB103F16B8D0BE3EFA26A37A9CF5864D (1).png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与操钥发其藏?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呼!南方之强!”

219E7A6D16EB23198F8BED5C4872A2C8.jpg

1921年春,一位来自东阳的青年走进了刚刚创办的厦门大学,成为陈嘉庚所办的这所中国南方当时最强高校的首期学生。每当校歌在山光海色的校园中响起时,这位青年的心中总会涌上百般滋味。“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彼时,他刚刚离开北方那座号称当时中国最强的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一路行来,他苦苦追问:国有道,不变塞焉;国无道,至死不变。改变当下中国积贫积弱、受人凌辱窘况的道路,究竟在哪里?

CB7CAAC478C79A13152B7EAA33EE2F40.jpg

这位青年就是金佛庄。当时,他已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就读两年,因为直奉军阀对战,军校无辜被焚毁,身为准军官的他无奈投考厦门大学,竟然一举考中该校的师范部,转而研究教育与文学。

历史的车轮驶过百年,对于这位仅就读了半年的学子,厦门大学把他掩藏在记忆最深处。蓝天下,纵情绽放的凤凰花,炽热如火,灼灼其华。这种花有两个花季,一季九月迎新,一季六月毕业。而金佛庄的大学生涯,也被无情的战火分割成两个“季节”。但他救国救民的丹心,始终炽烈。


五四运动冲击,舍武为文南下

1918年,金佛庄从东阳中学毕业后,毅然投笔从戎,考进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保定军校是近代中国第一所正规军校,学生全部直接从普通中学毕业生中招考,能进入其中者,都是当时的佼佼者。凡进校者都要下连队当兵9个月,但是为了尽快培养基层军官,金佛庄以候补生身份进入军校学习,免除了下连队当兵的课程。

军校的生活紧张、严格、枯燥,为了实现“从军报国”的理想,金佛庄发扬东阳人吃苦耐劳的品格,勤奋学习,刻苦训练,课余还广泛阅读各种战争理论著作和文史哲书籍。但是,北洋军阀统治下的军队,成了私人争权夺利的工具,军校也充满军阀官僚和腐败黑暗风气。金佛庄目睹这一切,对自己选择的“从军报国”之路产生了怀疑。

不久,五四运动爆发,金佛庄的思想经受了更猛烈的冲击:“五四运动起,思想大变,厌恨军阀并自厌为军人之心甚节,企图改业。”他对自己军人的身份与职业颇为厌恶,迫切想要改变这一切。

在苦闷与彷徨中,1920年7月,直皖军阀开战,皖系军阀大败,败兵被俘于保定军校营房内,引发兵变,军校被洗劫一空并被烧毁营房,不得不暂时停办。此时,恰逢厦门大学招生,金佛庄转而考入这所大学,成为第一届学生。

6AC9735DC39BB67A3AB3A7AF2B65EA00.jpg

厦门大学一景

为文,是金佛庄的乳名。他的骨子里始终抹不去文艺范儿。此番舍武为文,南下求学,他期冀能打开全新的天地。



厦大短期求学,接受新知新思

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以“研究高深学术、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为办学宗旨。金佛庄心向往之。

地处中国南方沿海,厦门大学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相对宽松,言论也较为自由,各种文化和思想在这里交流碰撞,这让深具文学天赋和爱好的金佛庄如鱼得水,他不断地接触各种新文化、新思想、新学说,希望从中找到拯救民族和改造社会的良方。当时,一些进步青年曾组织起工读互助的社团,金佛庄也参与其间,但这些社团都因遭遇种种困难而解体。金佛庄曾如此描述自己在这个时期的状态:“研究教育与文学,而要求改造社会之心甚切,祗思想浪漫,近于无政府主义者。”

2709308C5E73E9ED51785BBFCD7CCD3D.jpg

厦门大学校史馆内展示的创办初期学习条件

一边是自由开放的环境,一边是困窘拮据的生活。在军校时,金佛庄可以享受公费读书并获得生活津贴;到厦门后,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都要家里负担。为支持他继续求学,父母请求同村的亲戚邻里共设“银会”,筹钱给他作学费,但仅支撑了数月便难以为继,金佛庄不得不思考重谋出路。

1921年10月,保定军校复课。在昔日同学、教员和朋友的催促下,金佛庄于当年10月3日乘坐海轮,回归保定军校。



精神穿越百年,感染乡友校友

99430B323110305951D1C99B69F05350.jpg

金佛庄离开厦门大学时,正是动乱年代,资料保存极为困难,因此,厦门大学校史馆里并未留下关于他的只字片语。不过,厦门大学的东阳籍师生都知道有这位校友,并以他为傲。

“文有邵飘萍,武有金佛庄。这是每个东阳人从小就深刻在脑海里的印记。”厦门东阳人联谊会会长、厦门金华商会执行会长、厦门荆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振华曾在厦门大学求学,他说,小时候,就一直为金家有金佛庄这位大英雄而自豪。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在横店召开期间,他还特地抽空到金佛庄烈士陵园拜祭。“知道金佛庄这位校友后,我们走在校园里,就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因为这里曾经是他走过的路,是他求学、探寻过革命真理的校园。心中自然多了一分尊敬和崇拜,还有自豪。马上我们又将一起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将继承先辈精神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创造新辉煌。”

6C79776A436B18CBE9629E7B1E42DF2B.jpg

厦门大学新闻系学生程浙锋接受采访

来自虎鹿镇的程浙锋是厦门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我在读高中时,便以金佛庄为榜样。东阳中学立有金佛庄的塑像,我特地上网查阅了他的生前事迹,深受触动。”程浙锋说,当代青年不能忘记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新时代青年更要居安思危、努力奋斗,修好学业、干好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绵薄之力。

FA1BD9C9D975DE3E38B3F2A576A47B0D.jpg

厦门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王灵娜分享自己的感悟

“和金佛庄既是高中校友,又是大学校友,我觉得十分自豪和荣幸。他身上那种自强不息、矢志报国、为国牺牲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来自六石街道的王灵娜是厦门大学大四学生,她即将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读研。她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佛庄在百年前见证了刚刚诞生的厦门大学,后来成为首位军人中共党员。如今,她见证了这所“中国最美大学”的发展,还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这是一种缘分,更是奋斗精神的传承和接力。



结社谋求革命,追寻马列主义

D8989570BF2E49FAF86EE0F74547A99D.jpg

还在回保定军校的路上,金佛庄就对自己探求人生道路的过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1921年10月16日,他挥笔写下了以“手段与目的”为主题的《佛庄日录》,对自己接触的西方思想家柏拉图的“爱情观论”、黑格尔的唯心主义理性主义哲学、康德的“统物质精神于悟性”的哲学理论、柏格森的“创造的进化”哲学及章炳麟的哲学思想进行比较,寻求人生真谛。在日记中,他写道:“人生者固常以求进步为特征,生命之流非向上而进,即就下而趋,必无中止之理”“人生进行不可折人而利己,当思以‘人’‘我’共利者,社会之意义也。真正进步人生,断无折人利己之事”……

从这篇日记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此时的金佛庄,已初步形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人生观,为日后寻找改造社会的正确道路,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这番重大的思想转折,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厦门大学短暂的半年求学。

回到保定军校的金佛庄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京报》《建设》《民国日报》《改造》等各种进步书刊,开始走出各种学说的迷雾,接受科学社会主义,尤信仰马克思主义,认为应走俄国人的道路,以俄为师,改造中国,并不时地与有相同志向的同学开展讨论,交流思想,寻找改造中国的具体良方。

1922年,金佛庄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投身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运动。

同年,金佛庄联络郭俊等校内思想交流最频繁、关系最密切的40多位同学,组织了一个革命组织“王戌社”,准备通过这个组织,“罗致各省革命军人同志,以谋求中国之革命”。他还写下了长篇论文《从我们的方向和精神所产生的一种方法》,提出了分步走以掌握军事实力改造中国的方案:“第一步是个人的方法,其历程自初级军官至中级军官;第二步是部分的方法,其历程自中级军官至据有势力之中坚人物;第三步是全体的方法,是中国改造的实现。”他还殷切告诫自己的同志们,日后如果真掌握了军事实权,决不能背叛革命的宗旨。

在金佛庄看来,这些方法“总有不完备的地方”,甚至可能行不通。但是,这套理论充分显示了他夺取全国政权,推翻封建军阀旧势力,彻底改造中国社会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从这个时候开始,金佛庄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者。

在黑暗中长出的这树凤凰花,必将以热血为烈焰,炙烤寒凉的旧中国,炼一只再生的火凤凰。

8656449EA6B72EF4D56DE7BE701334DF.jpg

采访团成员与厦门大学东阳籍学子、厦门东阳人联谊会会长在厦门大学校史馆前合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