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住别墅 分红利 优民风 湖心塘村幸福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2021-07-05 09:05: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庆

  整齐的居民楼房、宽敞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气派的文化礼堂……近日走进六石街道湖心塘村,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我们村家家户户住新房,生活和以前一比,变化是翻天覆地,如今的生活真是好啊!”89岁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吴荣木赞不绝口。

  生活富裕:住别墅分红利

  湖心塘村是如何改头换面,发展成如今的模样?湖心塘便民服务中心楼道两侧的村庄大事记,便可窥见一斑。

  2005年前,湖心塘村到处是老旧的房屋。2005年,村干部提议旧村改造并审批通过,2006年设计村整体规划审批通过,2008年旧村改造正式启动,第一批破旧危房拆除,2010年丈量第一批屋基80多户,自此村庄破旧危房一批接一批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有宽敞庭院的小别墅。截至目前,村庄300多户农户都住上了新房,预计明年湖心塘村旧村改造全面完工。

  一幢幢房屋新建了,配套设施也得跟上。在以湖心塘村党支部书记吴子祥为首的两委班子带领下,湖心塘村开启了配套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攻坚战。

  “不算上综合楼建设,我们村庄光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就超过了5000万元。”吴子祥说,村庄建设资金一大部分是村里屋基招投标的钱,另一部分是各种项目拨款,没动用一分集体收入。

  湖心塘村集体收入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村内企业土地租金,另一部分是综合楼整体出租的租金,每年合计有200多万元。这笔钱每年作为红利全部发放给村民,去年每人分到口粮费2000元。除了该笔红利,全村达到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还可以领到2000元左右的失地保险金。

  除了生活环境变得安逸舒适,湖心塘村民还找到了增收的路子。村民马跃仙家就是其中一户,她家去年完成装修,今年新房二三楼就已经住满房客,预计每年可增加四五万元收入。

  如今,作为一名任职近30年的老村支书,吴子祥又有了新目标,“我们准备建造村集体出租房,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到2025年,村民每人每年可以分到3000元红利,同时先进带动后进,助力双塘、红楼两个自然村进一步提升,朝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争取一个都不掉队。”

  精神富有:尊老爱幼民心齐

  乡村振兴既要看村民的钱袋子鼓不鼓,更要看村民精神气足不足。湖心塘文化礼堂早已名声在外,曾获得全省“优秀文化地标”的荣誉。近日,湖心塘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六石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就在此举行。

  除了文化礼堂,湖心塘的养老事业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自2014年创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来,一直运营至今。“养老中心开业以来我们夫妻俩就一直在这里吃,吃得营养又健康。”今年85岁的吴德岩说,8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都免费,吃完饭到隔壁的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坐坐,日子过得可自在了。

  2014年湖心塘村还设立了湖心塘村励志奖学金,每年对新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同年湖心塘村还成立了爱心基金,向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送温暖,截至目前捐助资金已达33万多元。

  吴子祥说,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得跟上,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村民文体活动,打造生活宽裕、村容整洁、村风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湖心塘。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