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驱动教学改革 中天高中的智慧教育之路

2021-07-06 14:34: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6月12日,本报在头版刊登了中天高中教学改革减负增效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成绩背后,离不开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数字化这盏明灯的指引。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潮中,以数字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是必然趋势。早在2018年,“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就被列为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十大项目之一。同年,中天高中以数字化赋能教学改革,与施强智慧教育研究院全面合作开展智慧教学改革探索,将智慧教育落到实处,助力学生减负增效、全面发展。其中的经验值得借鉴。

  新技术赋能,建设数字化管培体系

  “我的想法很明确,就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现教学上的轻负高效,让老师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学生学习、综合素质培养上。”当被问及学校开展“智慧教育”的初衷时,中天高中校长徐福民这样说。

  三年来,中天高中与施强教育深入联动,不断从内容、产品、理念深化实践,一步步将教育数字化改革推向新的高度。

  基于乐课智慧教育系统强大的后台数据分析功能,副校长吴金明决定利用数字化,对师生智慧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实现教学监测。

  “我们通过后台数据能清楚地了解到老师在智慧教学使用过程中的困难点,从而及时调整策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吴金明说。

  在对教学量化监测的基础上,让师生学会使用乐课智慧教育系统并灵活运用是主要任务。为此,中天高中用三个步骤来完成:

  第一,是对教师进行乐课智慧教育系统的教学培训,通过每周数据跟踪,找到使用系统时出现的问题,快速解决。

  第二,是利用乐课智慧教育系统加强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学校和施强教育定期开展同课异构及研讨活动,解决了技术、教学“两张皮”的问题。

  第三,是将信息化教学理念融汇于心。学校通过定期举办“一技之长”比赛,让智慧教学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同时,施强教育团队常驻学校,只要师生提出相应的功能需求,就能及时响应,让“智慧化”融入校园每个角落。

  此外,中天高中对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也极为重视。乐课网上有施强教育出品的百万个名师教学资源,学校每周会把相关教学资源打包,上传至校本资源库,并不断优化更新校本数字资源库,使之为教学所用。

  数字化驱动,打造新型教学模式

  在建设智慧数字校园过程中,中天高中始终把数字化教学实践放在首位。去年,学校结合乐课智慧教育系统研究出了“导、学、练、议、讲、测”六步教学法,打造以学为中心的2.0版教学模式。

  英语老师吴美晨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新型教学模式。课前,她将预习资料和作业通过系统分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了解学前学情,因材施教,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课堂上,乐课智慧教育系统的数据统计功能使教学效果得到及时反馈,哪个学生处在哪种学习层次上,吴美晨一清二楚,并能及时讲解。

  课后,吴美晨会推送差异化测试题,及时追踪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对学生没听懂的内容发送个性化“微课”进行单独讲解。学生也能通过乐课智慧教育系统随时与老师联系和交流。借助于乐课智慧教育系统,学生成绩迈上了持续上升阶段,家长的认可度也节节攀升。

  “乐课网有效地连接了课前、课中、课后的环节,为老师节省了‘作业批改、数据统计’等大量繁复的教学劳动,使他们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思考‘如何上好一节课’上。对学生来说,能进行个性化作业及练习,远离题海。学校由此真正实现了差异化教学。这些都是传统教学中难以实现的。”吴金明说。

  中天高中的成功并不是个例。截至目前,施强教育已累计为3600所合作学校、380余万师生提供了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并于今年初与新华社瞭望周刊合作发布了《国家的远见》智慧教育行业白皮书,有力推进了全社会对于智慧教育事业的价值认知。同时,施强教育还联合大华股份、安恒信息等合作伙伴,逐步构建“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的教育生态,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个人信息安全等提供保障,进一步服务学校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