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有活分着干 有钱一起赚 黄秀公司喝水不忘挖井人

2021-07-07 14:47: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1978年,白手起家创办画水镇第一家个人出资兴办的乡镇企业——东阳县黄田畈五金玻璃厂;在1980年至2001年的20余年内,陆续创办东阳县黄田畈绣花服装厂、东阳县工艺织造厂、市绣品总厂、市顺达织造印染有限公司、市黄秀皮塑有限公司。几十年来,市黄秀(集团)公司创始人陆润德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直接或间接带动了画水镇成百上千的家庭共同致富奔小康。

  1990年,已发展了10年的市绣品总厂(原黄田畈绣花服装厂)越办越红火,“黄秀”系列产品进入北京、天津、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商场;获得自营出口权后,“黄秀”系列产品更是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我们厂周边20多个村家家户户都从事绣花或织布行业。”陆润德说,当时的绣品总厂相当于一个培训基地,教技术、教销售,鼓励农户自己办厂或开作坊,农户还可以免费从市绣品总厂里拿最时兴的样品进行“临摹”。得益于此,工厂(作坊)较为聚集的平原村、民乐村也先后成为了我市第二个、第三个“亿元村”。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陆润德又陆续创办了多家企业,形成了纺织、印染、皮塑三大区块的企业格局,集团公司规模初显。“有钱要让大家赚”,这是陆润德办厂的初衷。维护国家利益,足额纳税;保证集体利益,按时上缴各种规费;保障职工权益,不断提高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要回报社会,多做公益。这四条办企原则,陆润德办厂至今也从未动摇。“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产品是员工做出来的,利润是员工创造的,我没有理由亏待员工。”这是陆润德的创业心得。这些年,尽管企业越做越大,但他的生活依然艰苦朴素。在企业里,他和工人们同吃同住。炎炎夏日里,他在厂区和工地之间来回奔走,皮肤被晒得黝黑,丝毫没有大老板的架子。

  陆有弟是市黄秀(集团)公司的会计,在公司已有40多年的工龄。在他看来,董事长陆润德不仅企业管理得好,对员工也是非常关爱。正是这样有爱的企业氛围,企业内200多名员工,其中近四成都是老员工,且大多数已有几十年的工龄。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关心爱护。”这些年,陆润德不忘回报社会,一直坚持做社会公益事业:修桥铺路、捐资办学、城镇建设、支援灾民、打造景区、春节慰问老人……这些善举和义行都得到了妻子和儿女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市黄秀(集团)公司为各项公益事业投入超2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