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反诈防骗手段“花样百出”,电信网络诈骗“有孔难入” 电信网络诈骗连续11年增长后首次下行

2021-07-07 14:57: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通讯员 徐步文

  见识过“反诈鸡蛋”“反诈蔬菜”,你一定想不到还有一款“反诈冰棍”。

  立夏前后,市公安局南马派出所民警前往当地冷饮销售柜台,与业主对接推出一款消暑反诈防骗利器——“反诈冰棍”。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渠道花样百出,想要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难。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知难而上,创新手段,采取“数据+网络+脚板”的精准反诈模式,让无孔不入的诈骗“有孔难入”。今年截至6月20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和损失金额同比下降7.9%和11.5%,在连续11年发案增长后首次出现向下拐点。

  数据“跑路”

  民警“跑腿”

  今年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3万余起

  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往往会经过网上网下诸多联系,因此首要的是查出蛛丝马迹,才能及时拦截劝阻,护住群众的“钱袋子”。这样一来,数据的“硬保护”支撑必不可少。

  平台预警,民警上门成功劝阻

  6月16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数据平台发出一条预警:“南马镇某企业财务朱某可能正在遭遇冒充老板诈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向南马派出所发出指令,民警虞越全与朱某取得联系,一边要求朱某马上停止操作,一边火急火燎赶到现场,最终成功挽回损失50多万元。

  成功劝阻后,虞越全还对朱某及员工进行了全面反诈知识再宣传。像这样劝阻成功的大额电信诈骗并不是个例。4月30日,东阳江镇村民陈某陷入骗局,女警任倩妮成功劝阻挽回120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劝阻成功,得益于市公安局打造的精准预警拦截模式。以反诈中心为龙头,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依托“金钟罩”反诈拦截预警系统和金华预警劝阻平台,通过数据“跑路”和民警“跑腿”结合,建立健全“研判、反馈、检查、通报、追责”高效率全闭环预警劝阻模式,实现精准制导、智能防控。

  借助大数据分析各种网络诈骗警情的规律,是反诈中心一直坚持的惯性动作。中心针对不同类型受害者的共性和特性,建立了“易受害人群数据库”,累计收集样本超过1.2万余件。

  今年,全市已下发劝阻数据5.1万余条,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万余起,阻断金额超1038万元,劝阻率达96.55%。

  梳理警情,拍摄视频宣传反诈

  “每起警情都要认真回访,尤其是被骗群体,一定要再次提醒他们提高防骗意识,严格落实‘骗一防十’工作。”在每次晨会、研判会时,市公安局侦查反诈大队大队长杜刚刚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话。针对每周发生的电诈警情,杜刚刚要求队员在详细记录询问笔录的基础上,了解案件细节,梳理最新反诈防骗内容、作案手段和防范知识。根据各类警情,实行“线上+线下”反诈宣传全覆盖。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数据显示,网络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为多发常见诈骗类型,常有人因无法分辨真假而掉入陷阱。为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6月,反诈中心梳理了今年以来网贷诈骗发案共性,制作了反诈版MV《错位时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

  近段时间,各地群众想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诈骗分子于是借此实施诈骗。虽然目前我市并未接到此类警情,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防患于未然,专门拍摄了一个10分钟反诈宣传视频,在各新冠疫苗接种点循环播放,为群众接种“防骗疫苗”,形成“群体免疫”。

  “靶心在哪里,我们就瞄准哪里。只有搞清楚全市以及各个社区易受骗群体和主要诈骗手段,宣传防范的这张网才能织得紧密,有的放矢。”杜刚刚说。

  有人群的地方

  就有反诈宣传员

  我市建立37支宣传队宣传反诈

  “咔,非常好,辛苦大家了。”日前,在东阳江镇天山村一个山庄内,一部反诈宣传片杀青。演员不是大明星,而是东阳江镇的镇村干部、企业家等。东阳江镇副镇长郑健昊化身群演,在另一位干部饰演的骗子对村民进行诈骗时,他第一时间站出来揭开骗局并报警。

  “从早上8点拍到下午3点,过足了戏瘾。”郑健昊说,为了拍摄这几分钟的反诈宣传片,他召集了百姓熟知的镇村干部、企业家、网格员,提前排练,反复对戏,只为呈现好的视频宣传效果,“让村民熟悉的人来拍摄反诈视频,村民的印象一定更深刻。”

  全民反诈,人人都可以是防骗反诈宣传员。今年,市公安局推出“千人千长”计划,寻找影响力较广泛的镇长、局长、董事长、“村长”等,录制反诈短视频,以达到“一人影响千人”的效果。截至目前,已有18个镇乡街道完成拍摄。

  “防骗我带头”。我市还搭建了以党员带头的反诈宣传作战单元网格,党员、村干部“包干到户”,团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协同开展宣传工作。截至目前,以党员为核心的网格长已开展3轮“扫街扫楼”“进村入户”宣讲活动。

  同时,市公安局打造了“1+18+N”公民警校宣传矩阵,抽调23名公安民警组成反诈宣讲教官团队,建立了“百灵”“天团”“华洋”等37支志愿者宣讲队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律师、医生、企业老板、学生等等。通过梳理出多发常见诈骗类型,以情景再现形式深入企业、学校、街道等地开展每日巡回宣讲。

  其中,于今年5月10日成立的“百灵宣讲团”由横店影视学院学生组成。此前,该宣讲团先后到横店镇中、横店高中、横祥小学等开展反诈防骗宣讲,还应邀为横店医院职工开展反诈反恐反邪教宣传。通过模拟真实诈骗情景开展现场互动、现场抽测,将反诈知识生动有趣地演绎出来,让现场观众一目了然。

  “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只要是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有反诈宣传员。”市公安局侦查反诈大队大队长杜刚刚认为,反诈工作必须最大限度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

  据悉,今年以来,37支宣讲队伍共制作73部宣传警示片、227个课件和539个案例,举办各类反诈晚会、主题宣传、线上授课等活动1000余场次,开讲1366课时,累计受众超过80余万人次。

  “面对面”堵住反诈漏洞

  这个镇电信诈骗零发案

  “您好,我是网格员,今天来打扰您主要是为了宣传防诈骗知识……”2日,东阳江镇召塘里村网格员来到一户村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

  目前,“面对面”的反诈宣传,已成为各乡镇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市公安局侦查反诈大队在强化反诈宣传队伍建设的同时,以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为支撑,运用大数据手段,筛选出易被诈骗人群,将人员名单推送至社区民警、社区(村)干部、网格员手中,为防骗反诈精准宣传提供了基础数据。

  “相比之前大范围、广撒网的宣传方式,依据大数据研判得出易被诈骗人员名单,并让各乡镇网格员及时进行精准化宣传,确实更有效率。”市公安局侦查反诈大队大队长杜刚刚表示,数据必不可少,“脚板”也必须跟上,通过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细化宣传对象,分类引导,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2020年11月至今,东阳江镇没有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是我市唯一‘电诈案件零发案’乡镇。消息传开后,全镇干群都很激动,这个‘零’是靠民警、干部、网格员一个个脚板走出来的,背后是干群同心的付出和心血。”市公安局东阳江派出所所长马立成说。

  “重拳打击,防范先行”,只有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才能给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以釜底抽薪式的打击。去年8月以来,东阳江派出所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秉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宣传理念,以派出所警力为先行军,进村逐户走访;借助东阳江公民警校平台,对全镇各行各业人员开展分批次常态化宣讲;融合“党格+警格+网格”,联建“反诈小分队”,打通宣传防范的“最后一公里”,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实现了“每人2分钟,用时270万秒,行程1.6万公里”的良好工作成效。

  据悉,自2020年4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对各乡镇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开展反诈知识培训125场。今年,全市已发放张贴宣传材料30万份,开展各类防骗反诈集中宣传活动800余场次,累计受众超75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