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小竹林成了“摇钱树” 东锋村依托影视基地实现共富

2021-07-08 13:07: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一名身穿古装的女子吊着威亚,在竹林间“飞行”;竹林下的停车场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剧组车辆。这是记者近日在城东街道东锋村先锋自然村的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看到的场景,该村的“影视热”由此可见一斑。

  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占地200余亩,内有连片的原生态翠竹、古松等自然植物,这一生态环境成了剧组眼中绝佳的外景取景地。剧组来了,人流也就来了。在影视拍摄基地旁,有的村民瞅准商机开起了小卖部、土菜馆。先锋自然村一土菜馆负责人说,他的土菜馆去年6月开张,经过一年的经营,生意蒸蒸日上,不仅来此取景的剧组演员会经常来吃饭,不少慕名前来“追星”、看景的游客也会光临。

  据东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承阳介绍,暑期是影视拍摄的淡季,但影视拍摄基地每天依然有三四个剧组在拍摄。记者探访该村影视拍摄基地当日,就有《捉妖客栈》《九霄寒夜暖》《芒城秘传》等多个剧组在拍戏。这些剧组当天就给村里带来了4000元左右的场地租金收入。

  20多年前,东锋村是一个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现在剧组扎堆的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竹子原本是村民为了固沙护堤而种植的,没想到因为横店影视产业的溢出效应,这片有坡、有水、有竹、有松的场地成为热门影视外景拍摄地。据了解,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最早接待剧组的历史可追溯至1998年。从那以后,隐匿在东阳江畔的这片小竹林就成了各大剧组口口相传的绝佳外景取景地,来此拍戏的剧组越来越多,小竹林也越来越热闹。

  2009年,为彻底改变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管理混乱的状况,东锋村从7个村民手中收回了竹林的使用权,由村集体对小竹林进行统一管理,还就进场拍摄收费进行规范。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的秩序变好了,“回头客”自然也多了起来。2020年,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光租金收入就达100余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锋村村民感受到了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收益。接下来,东锋村还将借力城东街道“共享田园”建设的东风,做好观光旅游的文章,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