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小暑高温来袭 夏日里的“冷”职业 虽凉却不爽

2021-07-12 06:54: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通讯员 黄强

  刚出梅,气温就迫不及待地加入“高温群”。小暑节气已过,我市气温持续飙升,日最高气温均达36至38℃,气温的“炎”值不断增加。持续高温下,最辛苦的莫过于户外工作者,在炎炎烈日下坚守岗位,令人敬佩。但也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环境从早到晚都非常清凉,少了炎热的烦恼,夏天似乎也不那么难熬。这些高温下的“冷职业”,真如想象中那么“爽”吗?

  日前,记者特地采访了冷库搬运工、游泳教练,看看他们的“凉爽”工作。

  冷库搬运工:温差50度 穿棉袄经历冰火两重天

541666FA718A6435A9FCB5340B43AEB3.jpg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北街道歌山北路的蓝鸟冷库。下午2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徐杭丰身穿厚厚的棉衣、棉裤,手拿货单走进自家冰库。随着冷库门打开,一团团白色雾气从厚厚的塑料门帘往外涌。记者站在距离库门大约2米的地方,凉飕飕的冷气扑面而来,身体顿感凉爽和舒适。往前几步靠近门帘,寒气顿时袭来,工作人员贴心地送来一件棉衣。

  “冷库里面的温度保持在零下18℃左右,贮存着上百种棒冰,另外也有水饺、汤圆、干货等冷冻食品。”老板娘王小花告诉记者。在王小花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冷库,从室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进入冰库,身体立刻感到难得的凉爽和舒适,但不到一会儿,凉飕飕的寒气从四处逼来,记者忍不住裹紧了身上的棉衣。

  走进冷库,一个个隔间里整齐地堆放着成千上万箱冻品,空气中飘散着一股香甜的气味,像是冰激凌的味道。抬眼望去,天花板上倒垂下来的冰柱像钟乳石一般,墙壁上亮晶晶一片,凝结着厚厚的冰霜。

  “我们就是冰天雪地里的‘农民工’,干活久了不觉得冷,反倒还会出汗。”徐杭丰笑着说道。只见他站在扶梯上,把一箱箱货物从高高的堆垛上搬下,再搬到推车上。如此几趟下来,很耗体力。徐杭丰的老家在杭州,大学毕业后就和妻子王小花来到东阳做冷库生意,一待就是20多年。

  不多时,王小花就带着记者走出冰库,迎面而来的暖意让人感觉到一丝舒适,但不到两分钟,记者便感到浑身炎热,汗水迫不及待地从每个毛孔中钻出。冰凉的眼镜镜片上也瞬间凝结出一层雾气,好久才慢慢散去。

  “我们习惯了冷库里的温度,反而适应不了室外的高温。”王小花说。这个行业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连日晴天高温,订单量激增,他们每天要配送上千箱棒冰、雪糕等产品,但是一到雨天,生意就会明显淡下来。每年七月最忙,八月下旬就开始逐渐收尾。“淡季时就配送水饺、汤圆、手抓饼等冷冻食品,一到节假日也会忙碌些。”

  对夫妻俩来说,招人是目前最大的难题。“这不仅是个体力活,还需要忍耐50多摄氏度的温差进进出出,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徐杭丰坦言,从上午8点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0点左右是常有的事。事实上,和夏天相比,这个工作在冬天所带来的寒冷更让人难受。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作业,也更容易患风湿等疾病。

  产品出库后,徐杭丰将5小车货物推至一楼装货区,王小花熟练地拿起出货单清点货物。谈话间,一名工人加入装货的队伍,三人合作,成堆的货品很快就被整齐地装进保温车中。“配送到目的地后,还得抓紧时间帮超市上货。”

  作为新东阳人,夫妻俩已经在东阳安家,女儿在江北小学上学。“女儿经常会抱怨,暑假别的同学都出去旅游了,就她天天待在店里。”王小花说,既然自己做了这行,就只能坚持下去。

  游泳教练:长时间泡在水里 不是享受更似折磨

06763196A2FEE4A3C662AEA018AC011B.jpg

  炎炎夏日,游泳是最适宜的运动之一,既能健身又能防暑降温。尤其是暑假,孩子们有时间学习自己的兴趣爱好。连日来,位于江北街道中山北路的爱上游泳馆生意火爆,带着孩子前来报名学游泳的家长络绎不绝。

  “7月以来,来报班学习游泳的孩子每天都要增加二三十人,另外还有成人班、1对1教学等。”大壮今年33岁,来自湖北,5年前入行游泳教练,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这让他感到些许自豪:“游泳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爱上游泳馆是目前我市为数不多的室内恒温游泳馆之一,每到夏日,来学游泳的“童子军”队伍浩浩荡荡,阵势不小。据大壮介绍,从上午8点开始,一节大课80分钟,一天共有7个班次。身为游泳教练,大壮每天早上7点起床,经过简单的洗漱准备就来到游泳馆,8点准时开始上课。

  “从早上下水后,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和午休时间,吃晚饭的时间则要视情况而定,通常要到晚上9点、10点才能下班。”大壮说,暑假的第一天,他的嗓子便喊哑了。虽然有哨子作辅助,但想管好一支学员队伍,单凭声音并不管用。在大壮看来,游泳教练的入职门槛不高,会游泳、会沟通,能组织好训练纪律就可以了,但是想做好这一行,也不容易。

  “你问我泡在水里凉不凉快?当然凉,但这‘凉’有些过头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壮笑着说道,一天十三四个小时泡在水里,对游泳教练来说是常态。这和泡温泉、玩水完全不同,长时间待在水里,不仅会导致全身皮肤受损,还有可能患上风湿疾病。“你看我这脚掌,中间有一条裂缝,就是因为在水里待得太久了。”

  晚上下班开车回家,大壮经常会在熄火后的车里坐上5分钟,闷出一身汗,这个过程让他感到舒适和放松。“一整天都湿漉漉的不舒服,出出汗也能排点湿气。”大壮调侃道。就在前几天,因为上班太累,大壮不小心在车上睡着了,这一觉就睡到了凌晨4点。如今想来,他也有几分后怕。

  每每看到各类溺水新闻,大壮都会感到难过惋惜。在日常游泳教学时,大壮和其他游泳教练会积极给学员们上公益培训课,传授他们保护自身安全的方法,以及正确的救人技巧。“去救落水者时,尽量选择从后背将其头部托起,让其好换气。”大壮解释说,如果从正面救人的话,落水者很容易用手抓住营救者的脖子等部位,很危险。在救人时,不妨重复用言语安慰落水者,因为越挣扎下沉得越快。

  每到夏日,大壮的生活轨迹总是出奇一致,每日“三点一线”,很少“偏航”。也正因如此,虽然来东阳多年,但他几乎没有去过景区游玩。“印象里就去过一次横店梦幻谷,还是老婆和我吵架,非要我抽出一天的时间才去的。”大壮说,有空时,他希望能将孩子从老家接过来,去风景优美的乡下转转,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