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承办2021中国竹工艺产业发展大会 推动东阳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2 07:10: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2021中国竹工艺产业发展大会于7月10日-11日在我市召开。

  大会的召开将对东阳竹产业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记者在会前采访了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竹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敏。

  黄学敏表示,2021中国竹工艺产业发展大会是一场盛会,全国竹产业尖端人才、专家、学者,以及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浙江农林大学有关竹子和竹工艺的专家教授都参与。各类专家、学者将围绕竹子的培育、改良,竹产品在生活中的运用,竹产业的转型升级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因此,大会对东阳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东阳竹产品的提升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在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东阳的竹产业将努力转型升级。

  在竹产品的提升上,要坚持历史竹文化与现代竹工艺相结合,坚持竹艺术品和生活用品相结合,坚持竹艺术品生活化、产业化、现代化,在吃、穿、住等方面全覆盖。也就是说,今后竹工艺将从高冷的艺术品转型为亲民的生活用品,更具实用性、刚需性。

  未来,中竹集团将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努力建好三大平台为行业服务。第一是创立“竹艺中国”宣传推广平台,第二是创办“中竹家居生活广场”产品展销平台,第三是创建“传承、培训和学校”培养人才的平台。此外,中竹集团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际竹藤中心创新实验基地落户东阳,依托国家专利和院校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东阳竹工艺添砖加瓦,为全国竹工艺产业发展服务。

  黄学敏说,本次大会还是一场全国性的盛会,大会组委会邀请了2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对打响东阳竹产业的品牌有着重要作用。东阳竹工艺是中国竹产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一颗明珠,是东阳的一张“金名片”。东阳竹工艺与东阳木雕原是东阳的“两朵奇葩”,本是同根生,而今东阳木雕生机勃勃,东阳竹编却是“冰山一角”,被人遗忘。通过媒体对本次大会全方位的报道,将引起社会各界对竹产业、竹工艺的广泛关注,提升东阳竹产业的美誉度、吸引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