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发扬原生态产业优势 促进竹工艺全面复兴 中国(东阳)竹工艺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2021-07-12 07:23: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一竹一世界,一品一风华。7月11日下午,2021中国(东阳)竹工艺产业发展大会在海天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竹产区代表、企业代表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发扬原生态产业优势 促进竹工艺全面复兴”主题,共同商讨竹工艺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竹产业协会理事长费本华等嘉宾,楼琅坚、朱志杰、斯建民、黄阳明、吕良勇、龚杭娟等市领导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学会、中国竹产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市政府主办,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市林业局、中竹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在致辞时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了东阳基本情况和竹工艺产业发展情况后表示,东阳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支持竹工艺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竹编与木雕两大技艺传承为纽带,大力实施“人才赋能、数字赋能、平台赋能、文化赋能”四大工程,打造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进一步畅通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渠道,从而推动竹工艺产业和木雕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0亿元。

  大会上,赵树丛为“全国自然教育总校竹工艺自然教育学校”授牌,陆文明为“国际竹藤组织竹工艺培训基地”授牌,中国书画收藏协会竹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戚学慧为“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竹艺术专业委员会”授牌。

  竹产业是绿色产业,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巨大。围绕大会主题,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委会主任、中竹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敏,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毛增印和陆文明先后致辞讲话;费本华作主旨演讲,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剑勤作专题演讲。

  东阳竹编历经千年传承和发展,形成了150多种编织技法,有25大类3000多个花色品种。我市于2017年出台文件,明确将木雕红木与竹工艺产业作为传统文化产业进行培育。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8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124人,各类专业人才1万多人。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黄学敏艺术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