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深挖“竹”文化内涵 培育竹工业企业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委会提出产业发展目标

2021-07-12 07:31: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7月11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在东阳国际大厦召开。副市长黄阳明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四川省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等地竹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了中国竹工艺、竹产业目前形势和发展前景,讨论了竹工艺专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确定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未来中国竹产业的发展将坚持历史竹文化与现代竹工艺相结合,坚持竹艺术品和生活用品相结合,推进竹艺术品生活化、产业化、现代化,努力实现“十四五”中国竹产业“千亿产值、百亿利税、百万就业”的目标。

  本次会议在我市召开,将有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发展特别是竹工艺发展。202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形成富有东阳特色的十大硬核成果,“以木雕红木与竹工艺两大技艺传承为纽带,打造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当前,我市正在健全完善竹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及百余名竹编工艺从业者等优秀工匠的人才优势,深挖“竹文化”内涵,引进、孵化、培育竹工艺企业,为竹工艺企业提供从设计到销售的全过程支持。同时,我市还在进一步加快竹制品、竹工艺和竹文化旅游业发展步伐,延伸竹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竹工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