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做奠基领航先锋 育博雅领军英才 东阳中学党建育人显新效

2021-07-13 07:16: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耀 通讯员 何康

  近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嘉兴市隆重举行。东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杜新阳代表学校党委,捧回了由省委授予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得之不易的荣誉,并没有让东阳中学党委有丝毫的松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该校党员教师不仅作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期小结,回顾反思了个人心路历程,还对自己发出“三问”:“入党初心有无改变?党员形象是否堂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绩是否亮眼?”

  “三问”之下,东阳中学党委持续开展党员系列活动,以活动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忠诚可靠、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推动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文化传承 奠基领航

  五十年党龄,五十载光荣。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杜新阳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走访慰问了老校长沈敦恮,以及包焕洪、厉天松、李昌金等老党员教师,并为他们佩戴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说起在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历程,老党员们有着道不尽的教育情怀。

  培养什么样的东中人决定着学校党建和育人的方向。百年来,在“诚朴”的校训激励下,东阳中学英才辈出,培养出了10名院士、500名博士、5000名教授及一大批卓越英才。现如今,东阳中学校训与时俱进,形成了“诚朴进取,守正创新”的学校文化,并通过“奠基领航”党建特色品牌,激发现代化教育新活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七一前夕,在鲜红的党旗下,杜新阳带领学校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之声响彻全场。

  “全体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人人‘话初心、谈使命’,保持党员个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东阳中学党委副书记张华伟介绍道,“奠基”是夯实基础,“领航”是引领方向,着力点是“立大志、小事起”,学校党委正以“严党举旗帜”“立党当先锋”“强党敢亮剑”,立形象、挑重担、求极致,为学校谋发展,为学生谋成长。

  到华店、湖沧、雅坑等地探访办学旧址、重走东中办学路活动,是东阳中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环节。“重走办学路,是一次寻访之旅、感谢之旅、教育之旅,广大党员教师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曾经的艰苦岁月,做好本职工作,把东中打造成高品质的求学乐园。”杜新阳说。

  争先创优 勇于示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走进东阳中学校园,你会在食堂、饮水机旁、校园绿地、爱心伞旁等处发现一块块牌子,上面除了写有负责卫生的党员教师姓名外,还写着班级和学生名字。

  这是东中深入挖掘学生日常管理中的教育意义,开展的“一岗双先锋”活动。学校将寝室、食堂、公共绿地、饮水机、图书馆阅览室等地确定为服务管理岗位,所有党员教师自主申报,团员学生、学生干部共同参与,在全校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之风,把“名校风范、我做示范”教育活动落细落实,让校园生活的每日点滴成为学生精神成长的基石。

  “加强学习,积极修炼身心;顾全大局,增强党性意识。既然选择了从教,心中就永远装着教育和学生”“知责任、尽责任、保持热爱”……不久前,学校每位党员都向党说了一句心里话,以此激励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入党28年兢兢业业不懈怠,无怨无悔;建党百年重温誓词争朝夕,不辱使命!”这是杜新阳对党说的一句心里话,也是全校党员教师的真实写照。 

  “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对待学生,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像热爱自己的家庭一样热爱学校,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东中教师这样许下诺言。“爱生、爱岗、爱校”是东中教师的共同职责,党员教师更以先锋模范的身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依托“奠基领航”党建品牌,东中党员教师还开展了“三进四导”活动。据悉,“三进”指进寝室、进餐厅和进家庭,增进老师、学生、家庭的沟通交流;“四导”为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涯指导,在思想、学业、心理、生涯规划上将育人目标落到实处。

  “全体党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优质服务竞赛。在党员引领下,全体教师践行‘以校为家’‘批阅不过夜’‘陪伴答疑’‘师生共跑’‘假日服务’‘阳光行动’‘公益补弱’‘培优提升’等东中好传统,不断营造‘争先创优,勇于示范’的校园氛围。”张华伟介绍道。

  赋能党员 激发活力

  党建是生产力,也是凝聚力,通过“奠基领航”工程,东阳中学以党建为党员赋能,实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些年,东中尊重学生个性,着力搭建聚焦于素养的现代化教育平台。学校以“科技高中、体育特色、人文奠基”为特色追求,不断完善体育、艺术、创客、综合实践等六大课程群体系建设。

  此外,学校通过搭建一评(博雅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二讲(蟾院讲堂、“水磨坊”读讲会)、三院(济慈科学院、惕吾文学院、复星公益学院)、四营(红色之旅夏令营、济慈科技营、复星夏令营、国际夏令营)、五会(校友会、故事会、基金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平台,实现因材施教、分层育人、多元出口,让个性化教育、特长生培养渐入佳境。

  11日,东中学子再迎喜讯。继高三毕业生郑哲轩、卢佳华、傅昭衍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后,高二学生余峻宽和沈力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正式录取。

  教学相长,师生同进步。在党建引领下,东阳中学被评为省首批现代化学校,教师队伍也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了新成绩,有10人次获省级荣誉奖励,40人次获金华市级奖励。学生学科竞赛从3年前的1个省一等奖实现了去年获12个省一等奖的飞越,并取得1金1银1铜3枚国家决赛奖牌。今年高考,东中更是在文化课、艺术、体育等方面取得了全面丰收的佳绩。

  “在东阳教育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唯有以百倍努力,方能做好利在千秋的事业。”杜新阳说,在党建引领下,东阳中学将坚守“诚朴”的校训,改革拼搏,诚朴奋进,开启现代化优质特色名校新征程,为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