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市部署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

2021-07-14 09:15: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仓廪实,天下安。7月13日上午,全市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部署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副市长楼国民、吕良勇参加会议。

  我市地处丘陵地带,多山地、少平地,全市稳定耕地面积38.36万亩,但距离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任务还有2.1万余亩的差距。此次耕地“非粮化”整改的目的就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经过整改的土地要达到耕地标准,在年内完成种植,并确保每年至少种一季粮作物。为了加快推进整改工作,我市已经成立耕地“非粮化”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和督察考核组等,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及成效考核。

  “一个地方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我们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楼琅坚指出,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抓好耕地“非粮化”整治,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和功夫加快推进。

  楼琅坚强调,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要同心协力、全力推进。各镇乡街道要负起“耕地属性恢复”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倒排时间节点,配足工作力量,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相关部门要牵头做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要加大基层宣传和政策解释力度,让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充分了解耕地保护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保护耕地的行动自觉,为耕地“非粮化”整改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