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个时代的告别:25岁的东阳汽车西站即将搬迁

2021-07-15 10:12: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搂瑶琳 图片 孙振华 包康轩

  1997年,东义路1号矗立起一座造型气派的车站——蓝色的玻璃幕墙光亮时尚,楼顶的“东阳汽车西站”6个烫金大字熠熠生辉。

W020210714497115224362.jpg

  时光如梭,历经岁月洗涤,掩映在林立高楼中的汽车西站渐渐失去往日光彩。随着18日位于世贸大道新东阳西站的启用,这座承载了一代东阳人记忆的老车站也将结束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日接待旅客历史最高1.5万余人次

  12日下午,阳光炙热,东阳汽车西站门口不时有公交车、长途客车进出,一旁还停靠着数辆出租车。

  记者戴上口罩,出示了健康绿码,刷过身份证,进入站内,在二楼见到了市顺风站场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庭苗。

  胡庭苗于1983年入职现公司前身——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金华分公司东阳中心站,亲历了我市汽车东站、西站、南站、北站的建设过程,见证了我市汽车客运业务的发展历程。

  “我刚工作时,东阳客运中心站设在原吴宁西路11号,就是现在吴宁西路好乐多超市位置。1997年,东阳汽车西站正式启用后,该站点同步取消。”胡庭苗说,汽车西站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停车场1.79万平方米,候车室880平方米,当时在金华市也算得上先进。

  25年来,汽车西站带来的人流,也间接带动了周边发展。东针路、东义路沿街商铺林立,有宾馆、餐馆,还有职业介绍、婚姻介绍处等。每年春节过后,白云商贸园区都要在西站附近的希宝广场举办招聘会,让外来人员一到东阳就能找工作。

  汽车客运业务逐渐趋缓

W020210714497109764137.jpg

  从事客运行业38年,胡庭苗亲历企业体制的数次变革。1999年,公司从国营(国有)改制为民营企业,自负盈亏。之后,汽车客运业务也随市场的变化,历经高速发展到逐渐趋缓的过程。

  近五六年来,随着高铁、私家车、网约车对乘客的分流,汽车客运业务受到不小影响。为满足乘客需求,适应市场发展,汽车西站积极进行软硬件改造——改造候车室,提升环境;开通网上购票、终端设备自助购票渠道。现在,乘客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汽车票大管家”,以及“携程旅行”“巴巴快巴”“同程旅行”等App进行网上购票。

  然而,以长途客运业务为主的西站,近年来客流量还是呈下滑趋势。尤其是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客流更少了。

  下午5点钟,可容纳近50人的“浙江快客”候车室内,有9名乘客正准备乘坐发往杭州东站的班车。该候车室前两年重新装修过,更换了地板、吊顶,还增设了母婴室。

  东阳汽车西站至杭州班线是原浙江省运管局主导创建的“浙江快客”品牌线,运营高峰期车辆达21辆,每天发班42个班次,乘客还能免费领取一瓶矿泉水、一份报纸。近年来,因乘客减少,班次也相应减少。现在,东阳汽车西站发往杭州南站的班次缩减为5班,发车时间分别是上午6:50、9:10,中午12:10,下午1:50、3:35。东阳汽车西站发往杭州东站,每天原有班次24班,现在缩减为13班。

  正在候车的葛女士说,之所以选择坐客运汽车,是觉得自驾太累,而坐高铁得去义乌转车,不方便且耗时间。

  除了减少部分线路班次,发往合肥、南京、苏州、镇江、九江、海宁等地的线路都已停运。

  当前,除城市公交、义乌城际公交及横店旅游专线外,东阳汽车西站共有班线35条、60辆左右,日发80个班次左右。其中,跨省班次12条,包括江西、安徽、贵州、江苏等;跨地(市)20条,包括杭州、衢州、绍兴、萧山机场等;跨县3条,包括义乌城际公交等。

  老员工:40年,我把青春留在车站

  12日下午,在东阳汽车西站西侧的停车场入口,58岁的郭金良正在维持秩序。1981年,他接父亲的班,入职原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金华分公司东阳中心站,一晃就是40年。

  刚参加工作时,郭金良主要从事检票、跟车售票等站务工作,每月工资25元。车票价格为每千米两分四厘钱,坐10千米只需两毛四。20世纪八九十年代,班车是大部分人的出行工具。城乡公交车的车厢总是挤满人,寸步难行。郭金良没办法过去挨个收车票,只能叫乘客一个接一个把钱传递到他手中。

  后来,随着投币机的推广,郭金良不再需要跟车售票。六七年前,他来到西站负责停车场秩序维护。“以前车辆进出需要人工抬杠,现在则遥控操作,省力很多。”

  老乘客:西站是我“主持梦”的起点

  “西站是我到东阳的第一站。”近日,市融媒体中心主播吴铮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汽车西站整体搬迁公告时如此感慨。他坦言,汽车西站是他在东阳实现主持人梦想的起点。

  吴铮老家在河北承德,毕业于吉林大学。2008年,大四下学期的一个夏日,他从吉林启程,跨越2000多千米的山山水水,来到原东阳广播电台应聘主持人,从此与东阳结缘。

  时隔13年,谈及第一次到东阳时的情景,吴铮记忆犹新。那天晚上6点多,他从长春到北京换乘动车,在软座上过了一宿,次日早上7点多到达杭州火车站,再赶到秋涛路的杭州汽车南站,坐大巴到了东阳汽车西站。

  走出西站大门,看到这座陌生的城市,想到即将开始的挑战,他心中充满了期待。因为不熟悉公交线路,他花5元钱叫了辆三轮车,赶到西街的原东阳广播电台,参加了笔试、面试。

  不久,他接到录取通知,便马不停蹄地从长春赶到东阳入职,开启了紧张忙碌的主持人生涯。因工作繁忙,他连大学毕业照都没赶回去参加拍摄。

  随着时代发展,吴铮回老家的交通工具变成了高铁、飞机,行程缩短至四五个小时。不过,无论是去萧山机场坐飞机,还是到杭州火车站坐高铁,汽车西站都是他的必经之地。

  如今,吴铮已是东阳女婿,早已把东阳当成第二故乡,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他对西站始终怀有一份特殊感情。

  “很多东阳人都是从东阳汽车西站出发,外出求学,走南闯北,改变了人生轨迹。在老西站搬迁前,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拍照留念。”在电台直播时,吴铮坦言,在东义同城化背景下,新东阳西站会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