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近千只流浪狗生活难保障 甘溪流浪狗基地盼社会各界伸援手

2021-07-15 10:17:1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7月12日,午饭时分,甘溪流浪狗基地的伙房里飘出一股米饭香,狗狗们激动地等待着一天一顿的“大餐”。“狗狗们能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多亏爱心人士送来的1400多斤大米。”基地负责人马倩激动地说,最近每天的这顿“大餐”都是由市爱心联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捐助的。

  “前几天我从朋友那里得知,这家流浪狗基地面临‘饥荒’,就在服务队微信群里发起了捐助。”市爱心联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巍巍说,大家很踊跃,很快筹集了2680元,并用爱心款买了大米送到基地。“到基地后,看到这些‘毛孩子’觉得很可爱,它们也是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去帮助、照顾它们。”陈巍巍表示,目前,他正准备为基地购置一批净水器,保证狗狗们的饮水安全。

  甘溪流浪狗基地于2019年7月成立,是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东阳分中心为流浪狗专门设立的基地,位于江北街道甘溪村,基地分成13个区块,近1000只狗按性别、大小以及健康程度分开管理。

  马倩介绍,每只来到基地的狗狗都有“故事”,有的因残疾被主人丢弃,有的常年在街上流浪……它们被爱心人士和基地义工救助之后来到基地生活,还有一部分狗狗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容后送到这儿的。

  记者看到,狗舍虽然略显简陋,但在义工的装扮下显得十分温馨,四五名义工正忙着照料流浪狗,有的给狗狗打疫苗,有的打扫狗舍卫生,有的给小奶狗喂奶……在“三伏天”的高温环境下,每个人的脸上都冒着汗珠,却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要照顾近千只流浪狗,义工们一般都要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给狗狗们喂完食后下午一两点才能吃上午饭。”马倩说,基地里的七八名义工基本都是退休工人,义工服务十分辛苦,但他们很有爱心和责任感,基本每天都会来照顾流浪狗。遇到恶劣天气时,有的义工放心不下,甚至会冒着雨雪骑着电动车来看看流浪狗的情况。还有义工会将做手工活赚来的钱全部用到狗狗身上。每年还会组织义工到公园、市民遛狗集中处进行劝导,宣传文明养犬。

  “基地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流浪狗的吃饭问题,现在它们一餐能吃掉三四百斤大米,一天的开销要2000多元,压力很大。”马倩无奈地说,尤其是这段时间,七八十只小奶狗被送来基地,比起大狗,小奶狗需要更多的人工和精力去照顾。

  马倩坦言,基地所有的经济来源都靠捐助,除了东阳本地的爱心人士,还有一些是周边县市的,甚至全国各地的。“前两天还有专门从上海、苏州赶来送狗粮的爱心人士,临走前,还领养了一只流浪狗。”目前,基地已有392条犬只被爱狗人士收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流浪狗基地的存在,通过各种途径为基地捐款捐物,很感谢他们的爱心,也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悉,除了每天口粮的开销外,给狗狗们看病、打疫苗、做绝育,都是很大的一笔费用,爱心人士的力量终究有限。“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流浪狗基地,伸出援助之手,让它们的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马倩说。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马倩表示,希望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或者个人伸出援手,共同帮助这些流浪狗,也希望有爱心的爱狗人士,给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