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央媒“大咖”走进东阳“一镇一村” 探寻共同富裕“密码”

2021-07-16 08:13: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胡媛

  既无山水之奇,又无资源之胜,也无交通之便,东阳的“一镇一村”为何能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带着这样的疑问,7月15日,中央媒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采访团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横店分中心、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展示馆、横店镇良渡小区石水吉自然村、横店镇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南马镇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花园红木家具城等地,探寻横店镇、花园村的共同富裕“密码”。

W020210716014976134680.jpg

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展示馆内,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采访一影视道具租赁公司负责人。   记者 李磊

  中央媒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采访团由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的50余名记者组成。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到东阳,对素有“中国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和“中国十大名村”之一的花园村有着浓厚兴趣。每到一个参观点,他们都认真听介绍,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并与影视公司负责人、“横漂”演员、民宿老板等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更多关于“共同富裕”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横店。在以往的印象中,横店以影视产业名扬全国,实际来到这里后,发现处处都是亮点。”中新社经济部记者刘亮表示,横店多元化的产业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他们的收入随之增加,这很有借鉴意义。

W020210716005010920484.jpg

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在花园红木家具城观看并拍摄红木家具榫卯拼装流程。   记者 胡扬辉

  “现在公司有多少员工?”“普通员工的年收入有多少?”“作为花园人,在发展红木家具产业上有哪些优势?”在花园红木家具城,面对一连串的提问,鸿丰红木负责人邵清君一一详细作答,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采访团成员还现场观看并拍摄了红木家具榫卯拼装流程,对花园村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予以点赞和肯定。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在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邵钦祥从自身经历出发,向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介绍了花园村的致富之路。“花园村的基础配套设施十分完善,不像一个村,更像一座小城市。我尤其感兴趣的是‘智慧花园’项目,没想到一个农村的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人民日报记者韩鑫在实地参观花园村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走进尚伦庄自然村千玺火车主题庄园,一节节绿皮车厢让众人眼前一亮。“把民宿开进火车车厢里,这种方式很新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徐雯说:“提起东阳,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横店的影视产业,但是对农村关注比较少。”近距离走进东阳乡村,感受到村民对自己身份的强烈认同感,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早就听闻横店的大名,但实地参观后我还是深感震撼。横店依托发达的工业和影视文旅产业,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带动了老百姓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共同富裕模式,可以给其他地区提供许多有益思路。”人民网经济民生采访部副主任张晓赫说,下次有机会,她会和家人朋友一起来横店旅游,近距离感受这座影视名城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